浩渺无边芦苇荡 马踏湖上荷花香

2018-07-12 14:39:00 来源:鲁网旅游综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马踏湖位于淄博市桓台县东北部的起凤镇,这一带地势低洼,孝妇河、乌河、猪龙河在这里汇流,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湖泊。1995年被省政府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2年被列为省级生态功能示范区和国家湿地保护区。

    传说,春秋战国时期,齐桓公称霸之后,在起凤镇会盟各国诸侯,众诸侯也唯恐落入圈套而率大军蜂拥而至,大批战马将这里踏平成湖,所以称作“马踏湖”,又名会城湖。千百年来,马踏湖以她旖旎的自然景观和神奇的人文景观,吸引了无数的文人墨客前来吟诗作对。宋代诗人苏东坡曾泛舟湖上,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名篇:“贪看翠盖拥红妆,不觉湖边一夜霜。卷却天机云锦缎,纵教匹练写秋光。”人们选用诗中所含的“锦秋”二字来命名湖,这样,马踏湖又叫锦秋湖。

    马踏湖碧水滢滢,2100多条渠道交织成网,四通八达。湖区27个自然村落,村村靠湖,家家连水,户户通船,门前搭起小桥,院后泊着小船,小桥流水人家,如诗如画。因而,马踏湖风景区又有“北国江南”水乡之美称。

交通指南:

    距机场距离约100公里,距机场车程时间约130分钟;距火车站距离约20公里,距火车站车程时间约30分钟;距汽车站距离约20公里,距汽车站车程时间约30分钟。

    旅游专线:淄博火车站至马踏湖五贤祠景区直达客车35公里。从淄博车站乘坐至鱼龙的公交车至马踏湖,每10分钟一班车,票价每人5元左右。

    自驾线路:济青高速——淄博出口下——向北行驶——看到桓台县城的标志后左转向西——到第四个路口时向北转至少海路——沿少海路行驶一直到路尽头——再左转向西行驶大约1公里——可以看到马踏湖的指示牌,沿指示牌行驶就可以到达景区,下高速后大约行驶35公里,时间约50分钟。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