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的特产和美食

2019-01-10 20: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雪野鱼头

  雪野鱼头汤是用甘甜的山泉水,正宗的雪野湖大花鲢鱼,配以独特的佐料,以果木火慢炖缓熬而成。炖出的鱼头肉质鲜美,入口绵香,肥而不腥,嫩而不腻,让人既饱了眼福,又饱了口福。雪野鱼头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地方名吃,有“不吃花鲢鱼,枉来雪野游”之说。

  莱芜棋山炒鸡

  莱芜炒鸡是莱芜的一道名菜,属于鲁菜系。莱芜地处鲁中腹地,俗称“凤城”。当地有句俗语“无鸡不成席”,餐桌上有鸡,寓有大吉大利之意,也表示对客人的尊重。莱芜炒鸡主要原料是莱芜黑鸡,分干炒和清炖两种做法,经独特配方用料、果树枝条作燃料烹制,并佐以荠菜、薄荷等山野菜,肉质细嫩,味道鲜美。

  莱芜羊汤

  莱芜羊汤选用莱芜山区放养的山羊,采用独特配方,全羊煮制而成。汤清肉嫩,不肥不腻,不腥不膻,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闻名省内外的特色名吃。羊肉性温,滋阴壮阳,是秋冬进补的最佳食品之一。

  莱芜香肠

莱芜美食推荐:莱芜香肠,冬日里的陈年老味

  莱芜香肠有近200年历史的生产工艺,是久负盛名的莱芜地方特产。其主要原料是莱芜黑猪之瘦肉和小肠,其佐料主要有砂仁、八角、边桂、花椒、石落子等八种,外加优质酱油。经过刮肠、剁肉、拌馅、灌肠、晾晒、蒸煮等工序精制而成,风味独特。

  莱芜火烧

  莱芜火烧薄且香脆,当中有很大的空心部分,下层软中带脆,百吃不厌。此外,莱芜还有“方火烧”。其制作工艺有别于油酥火烧、千层火烧、庄户火烧等,醇香可口,咬嚼劲道。吃方火烧,还有一绝配,那就是热豆腐。将刚做好的浆豆腐,切成半斤重的方块,放在热浆里热着。吃的时候,捞出一块放在碗或盘里,加上蘸水蘸着吃。蘸水各种各样,有青辣椒、红辣椒、蒜泥、香樁、薄荷、韭菜花等。

  莱芜黄金蜜桃

  莱芜盛产黄金蜜桃,是全国最大的黄金蜜桃生产基地,已发展黄金蜜桃8万亩,年产蜜桃10万吨,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黄金蜜桃之乡”。

  齐鲁干烘茶

  齐鲁干烘茶属半发酵茶,自明代隆庆年间由安徽省传入莱芜,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生产历史,史曾上贡朝廷,故有“齐鲁干烘”之美名。此茶形似金钩、色泽明亮,茶汤红润、味浓淳厚,具有降血压、降血脂、去脂肪、明目醒脑、健胃消食、防暑解毒等功用。

  “鲁王工坊”锡雕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莱芜锡雕工艺至今已有三百年的历史,品类繁多,造型美观,技艺精湛,独具一格。明清时期是莱芜制锡业的全盛时期,从业者不下千家。1780年,莱芜城西关制锡世家王家,综合应用多种艺术技法,创制了第一批锡雕制品—配套茶具、酒具。以1915年,因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国际银奖,王家锡雕声名鹊起,其代表作仙鹤蜡台、餐具、瓶、盒等,雕制精巧,被视为珍品。

  燕子石工艺品

  燕子石即“三叶虫”化石,生成于古代寒武纪后期,是我国稀有的古生物化石之一。三叶虫的形骸如春燕穿柳,浮雕般凝于岩板层面。岩面经加工制作而成的燕子石工艺品色泽古雅,资质温纯,虫体如燕,纹彩特异,富有天趣,具有极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

  莱芜布鞋

  莱芜布鞋采用传统民间制鞋工艺,所有工序全部由手工精心制作,手工做样,手工裁剪,手工纳底上帮,同时,又充分考虑现代人生活工作的需要,弯曲适度,高低适中,外形美观,完全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既跟脚,又穿着舒适。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