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锡雕

2018-08-31 09:55:00 来源:鲁网旅游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

  莱芜锡雕流行于山东省莱芜地区的传统锡作艺术,它在清代乾隆年间达于鼎盛,从业者不下千人。早先的锡制品以日用器物居多,后被定为朝廷贡品,逐渐发展出一些具有高度观赏价值的锡雕艺术品。

  在莱芜众多的制锡作坊中,以创立于清康熙十四年(1675年)的鲁王工坊最为有名。鲁王工坊一直沿用纯手工制作的传统,2007年被评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迄今已有八代传人。

  鲁王工坊锡雕用料考究,原材料均选用99.9%云锡牌精品锡,优质的原材料也是对每一件锡雕器物优雅质感与高贵品质的保证。

  锡雕制作工艺繁多,包括浮雕、圆雕、线雕、凹雕、镶嵌等制作手段和锻、錾、塑、雕、焊等加工技法,十几个流程,几十道工序,件件作品都融汇了工匠们的心血和汗水。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审美水平也越来越高,莱芜锡雕的发展也越来越迎合人们的需求,生产出了礼器、酒具、茶具、文房用具、艺术摆件等许多锡器品种。

  每一代传承人超强的工艺研发能力和多材质的使用发现能力,不断创造着锡雕工艺的历史,使其成为保障在锡雕行业唯一拥有超过三百四十年历史而仍具十足活力的品牌。

来源莱芜市旅发委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