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法传承——张宝珠李东笑师生展在宁波举办

2019-12-24 15: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2019年12月21日,“正法传承——张宝珠 李东笑师生展”在宁波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山东泰山国画院主办,上海故苑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著名书画家张宝珠、著名美术评论家葛本山、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等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展期持续到2020年1月2日。

  本次书画展共展出张宝珠、李东笑师生两人近期创作的山水画精品近百幅。这些作品以高度的艺术水准和写意格调,展示出山东山水画作品的磅礴气势和文化底蕴,引起了宁波各界人士对山东山水画的强烈关注。

  开幕式上,韩利诚馆长对张宝珠、李东笑两位山东籍山水画家前来宁波美术馆举办书画展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山东、浙江两省的书画创作差异做了简单的梳理。韩馆长说:这次两位老师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山东山水画的宏大气势,那种苍茫广阔、层峦飘渺的艺术风格是我们宁波书画所缺少的,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两省之间的书画风格是一种很好的互补,希望各位书画家能在更多的书画展览交流过程中相得益彰,共同成长。

  开幕式后举行了张宝珠、李东笑书画艺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专家和艺术嘉宾济济一堂,围绕“正法传承”议题,畅所欲言,热烈讨论,对两位参展画家的山水画艺术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李东笑的从艺前景充满期许和鼓励。

  张宝珠先生长年如一日的笔墨耕耘,使他技法自如,把烟松云柏轻松挥就在一张张宣纸上。其画面,气之流动鼓荡,清音如临耳畔,弥漫着一种“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的大写豪情。这使观者在想象中慢慢领会其山水创构的可贵之处:意到而笔不到之处,吞吐大荒而神气充盈之处,不为物役而超以象外之处,不为形拘而技道合一之处。

  李东笑把书法线质、泼墨和大、小写意尽量结合在一起,笔触跃动于宣纸,带有一定的节奏和韵律感,显出自由洒脱之态,有的甚至恣肆无羁,透出随意天然之趣,从中看得出他对写实与写意的自然递进关系和意象的形神辩证关系有自我化的独特理解和把握。他会用水,颇懂水墨生发肌理,水与墨冲撞,漫洇,叠加,互破,分离,咬合,最终使得整个画面境象氤氲有气,意味不输,而带有了一种虚灵之美。(上官爵文)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