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乐一《中国百家姓图腾》在俄罗斯引发轰动

2019-12-01 11: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记者 刘爽) 11月27日,记者获悉,日前由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俄罗斯科学院文化学与文化哲学部举办的圣彼得堡国际文化教育研讨会上,山东大学刘乐一教授《中国百家姓图腾》的演讲引发轰动。

(1/3)

刘乐一教授在俄罗斯科学院学者之家讲解<中国百家姓图腾>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自母系社会就有了姓氏的开始。中国人的宗族血缘关系,在有文字记载的三千六百年的历史长河中,百家姓历经传承而衍生,沧桑而弥新;深刻影响了中国的思想文化,意识形态和社会发展,代表了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品格和文化核心。在世界上,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姓氏的传播,辈辈接续,一脉相承,形成了东亚文明的内核,在世界文明的光谱中璀璨夺目。由此,由山东大学刘乐一带领研究生历经六年设计的《中国百家姓图腾》也成了中国文化立足世界的一张名片。

(2/3)

俄罗斯科学院学者之家纳聘刘乐一教授为东方文化哲学部学者

  这次圣彼得堡国际文化教育研讨会,设立了两个专题;分别是"东方文化的历史转变"和"西方哲学与文化学中的东方形象"。刘乐一教授在俄罗斯科学院学者之家皇宫以PPT形式將他设计的《中国百家姓图腾》结合";中华文化作了深入细致的演讲,在演讲中所展示的姓氏图腾,无论从视觉传达的美学角度,还是从史存资料中所表现的设计构成,深受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和学者们的赞赏和认同;得到了一致好评。

(3/3)

刘乐一教授在办公室赠书签名

  俄罗斯科学院原为圣彼得堡尼古拉二世的藏书皇室宫殿,十月革命后,经俄罗斯知名学者高尔基先生的建议,由苏维埃领导人列宁同意,于1920年改为俄罗斯科学院"学者之家",即专供院士级别的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的场地。

  根据会议学者与专家们的提议,特别将在本研讨会中,将主题演讲水平较高的刘乐一教授作为外藉专家接纳为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哲学部"学者"(即他们的院士级专家),象征性将一间原尼古拉二世读书的办公室作为刘乐一教授工作研究的场所。並配发了可以入"学者之家"任何房间的专用卡。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俄方举办的国际会议上,特别邀请刘乐一教授作《中国百家始图騰》的国学讲演,並给予了高规格的礼遇和学术称谓,体现着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正在国际上进一步发扬广大,反映出世界多元文化的交往是各国学者们的共同愿望。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