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美术馆:在沉浸中收获别样体验

2019-10-25 09:4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

   

  美术馆内的阅读体验区

   

  山东美术馆外观

  鲁网10月25日讯 展览期间的每个周六,山东美术馆都会开放夜场至晚上9:00之后,这时仍有不少观众迟迟不愿离去,李女士就是其中的一员:“我在东边上班,前不久在经十路上看到你们外墙上红色的‘国展’标志和醒目的馆标,就想周末带孩子来看看,没想到美术馆这么有意思,下周我还得拉着朋友们一起来!”

  李女士说的红色墙体贴绘和醒目的馆标,是山东美术馆为迎接全国美展而专门布置的。美术馆对1.4万平方米的外部墙体进行了全面清洗和重新装饰,通过醒目的墙体标识、指示牌、道旗、入口以及馆标、夜景灯光秀、户外雕塑长廊,吸引观众走进美术馆。同时,对美术馆内部软硬件持续改造升级,如改造提升场馆墙地面、展厅温湿度设施,增设服务台、免费饮水处、茶歇区,升级儿童体验区,打造时尚阅读区,推出“国展”特定饮品西点,改造升级文创空间,新增音乐盒、靠枕、杯垫、气球狗等百余款兼具创意和生活美学的商品……美术馆成为热门的网红打卡地,刷爆朋友圈,不少像李女士这样的新观众在假期纷纷二刷、三刷山东美术馆。

  除了吸引越来越多的新观众走进来,山东美术馆也让越来越多的老观众留了下来。场馆内,常常有一群穿着红色T恤的叔叔阿姨在人群中穿梭服务,他们就是本次国展的山东美术馆志愿者团队。国展期间,山东美术馆近百人的志愿者团队中近5成是中老年人,其中年龄最大的张阿姨70多岁。这些志愿者多为山东美术馆此前主办的“成人油画公益课堂”的学员。

  据山东美术馆党总支书记柳延春介绍,在山东美术馆新馆建成投入运营的6年里,年均观众数70万人次以上,且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人民有所呼,我们就要有所应,要努力把美术馆打造成综合性沉浸式的美育现场。在筹备全国美展之余,通过开展‘美术馆+’的形式,打造‘美术馆+书店、儿童体验区、文创空间、饮品店、西餐厅……’让美术馆真正成为民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现在,我们这儿除了是网红打卡地,也是好多电视节目的取景地。”柳延春笑着说。

  据统计,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自9月26日于山东美术馆开幕以来,观展人数屡创新高。开展3天观展人数达4.5万余人;国庆期间,7天累计接待观众达8万人次、日均观众量突破万人、外地观众超过四分之一,为去年同期观众量的3倍;媒体发稿量超过千篇,观展手册和门票连夜加印数次……

  而开馆6年,平均每年要举办70余场大型展览的山东美术馆始终保持着“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在保证安全秩序、维护观展环境的同时,倾情倾力打造每一场美的盛宴、人民的盛会。 (大众日报记者 王真真)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