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苦禅祖孙三代书画展4月12日在聊城开幕

2019-04-11 21:17: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文化浸润,持久弥香!4月12日—4月27日,在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纪念李苦禅先生诞辰120周年“英气三世传,写意一脉香——李苦禅、凌成竹、凌子风、李杭、李明书画展”即将开幕。

  由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承办的此次画展,共展出作品60余幅,为李苦禅祖孙三代精品力作,为书画艺术爱好者提供了标型性鉴赏。更为难得的是,李苦禅的10余幅作品乃是首次向世人展示。作品不仅体现了审美与学术的最佳融合,更蕴含着李苦禅祖孙三代对中国传统写意书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是祖孙三代人送给家乡聊城的绝佳礼物。

  步履不息 求索不止

 

图为李苦禅作品

  从高唐县三十里铺镇李奇庄走出去的李苦禅,自幼学习中国画,后赴京学习炭画、油画与西画。1925年成立“中西画会‘吼虹社’”,立志冲破陈陈相因的画坛时弊,创造新时代之画风。

  于是,他亲自带领学生“到大自然里找画稿”,突破“轻写生、重临摹”的传统中国画模式,开启强调写生为本、临摹为用、大胆创造、示范教学的新风。画作吸取石涛、八大山人、扬州画派、吴昌硕、齐白石等技法,在花鸟大写意画方面独树一帜。其画笔墨雄阔、气势磅礴、自成风貌,堪称大师风范。

图为李杭作品

  李杭为李苦禅长子,当代著名画家,曾为山东画院高级画师、济南李苦禅纪念馆副馆长、高唐李苦禅艺术馆副馆长、高唐李苦禅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等。著名画家、才女凌成竹为李杭生母,其大写意绘画师承齐白石,兼受李苦禅影响,深得石涛、八大的精神,又融入自己的审美感受,探索创新;她擅长花鸟、书法、兼山水,笔力稳健,寓意深刻,笔墨酣畅,构图简约,大气磅礴。凌子风为凌成竹胞弟、李杭舅父,著名电影导演,画技出众,美术评论家邵大箴评价他是一位“大写意的水墨画家”,其才气与豪情,为大家公认。

  李杭深受父亲李苦禅、母亲凌成竹等绘画艺术的熏陶,从小展现出极高的艺术天赋。他自幼侍立在父亲的画案旁,理纸研磨。父亲从执笔授起,到皴勾点染、经营位置等,均给予悉心教导。经过千百遍的观察,李杭渐渐领悟了父亲大写意花鸟画的真谛。

  书画同源。李苦禅经常告诫李杭,要画好画,必先写好字。李杭遵父所嘱,多年临帖不断,每临一遍,以“正”字计数,至今他的碑帖后还有数不清的正字,足见其用功的程度。李杭也曾用其法教导自己的子女。

图为李明作品

  李明是李苦禅长孙、李杭之子。现任山东禹城李苦禅艺术学校名誉校长、高唐李苦禅美术馆名誉副馆长、中国新青年书画院艺术顾问等职。63岁的他,仍笔耕不辍,活跃于当今画坛。

  李明自幼受家庭艺术熏陶,耳濡目染,对书画艺术充满喜爱,尤其对祖父李苦禅大写意绘画与书法艺术情有独钟。闲暇之余,他用心临摹研习。退休后,更是全身心致力于书画艺术,思考创新。他以虔诚之心,持恒之志,在中国画传统艺术创作征程上,坚守传承;在艺术追求的道路上,求索不止。

  “我现在八十五岁,笔下的东西总够不上我的要求,再下下功夫,到一百五十岁时大概就能接近我的要求吧。”李苦禅先生曾如此说道。这句话也成为其祖孙三代艺术探索不止的生动写照。

  画风独韵 一脉相承

  作为杰出的大写意花鸟画宗师和美术教育家,李苦禅以深厚的齐鲁文化为基础,以非凡的艺术独创精神为支点,潜心研究中国画的绘画技巧,又融西方的手法为己所用,在近现代美术史上,树立了大写意绘画的一代风范。

  苦禅先生深受禅宗佛学思想影响,古老的东方智慧使他对艺术、对人生有更深邃的感悟;他精通中华武术与京剧,武术的魂魄与京剧的神韵都融入他的笔墨意象与章法的情趣之中……他的绘画风格因此具有更丰富的内涵和喷涌不息的活力。先生画风独具匠心,恩师齐白石曾言“英(苦禅先生原名)也过我”。

  “我很欣赏李杭先生葵酉年所作的一幅《水禽图》,从构图到上笔都做到了言简意赅,三个水鸟动作和形态十分和谐,达到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境界”。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单应桂曾说。

  李杭潜心研习父亲大写意绘画与书法艺术,认真揣摩先贤艺术大师的书画作品,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心存虔诚,潜修默练,励志精进。他酷爱国画艺术,擅长写意苍鹰、鹭鸶、八哥、鱼鹰、竹鸡、荷花、菊花、芭蕉等题材,其绘画坚持在传承中求发展,不仅继承了父亲大写意的意韵与精髓,也形成了自己写意花鸟画清秀、俊雅的艺术风格。

  李明在创作过程中不断体悟大写意的绘画真谛。其作品陆续参加济南2016迎新春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北京艺舞春风—丙申名家邀请展、国家广电部“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书画展等国内外大型书画展,多幅作品被国内外友人收藏。

  在画风上,祖孙三人将生命的原意融于山水花鸟之中,在创作中见风情,在潇洒中见豪情,在传承中见真情,多种意象融会贯通,共同展现了大写意画风的不同艺术内涵。

  情缘家国 意守门风

  李苦禅性情直率,不擅逢迎,一身铁骨、浩然正气。他的一生经历颇富传奇色彩,是一个充满浪漫革命热情和正义感的爱国志士。

  在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先生亲身参加支持爱国抗战的活动,更以关注国家命运,同进步学生、贫困学生休戚与共的言行,树立了正义仁厚的长者风范。即使被日寇以“通八路”的罪名逮捕后,深受酷刑,仍未吐一字,侥幸逃出后仍卖画支持抗日。尽管命运多舛,备历艰辛,他却始终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执艺不辍,以“所谓人格,爱国第一”“与天同契”的至高境界,留下了中国文人的傲骨!

  李杭有着强烈的爱国亲民意识,全身散发着一股强劲的“正能量”。他从小遵从父训,为人谦虚质朴,工作尽职尽责。大学毕业后虽从事财务岗位,但真正做到了“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一生守正清廉。

  上世纪60年代,李杭在湖南湘潭钢铁公司做财务工作,有一次由他负责采购一套大型设备,但迟迟没有到货,厂里的风言风语便流传开来:肯定是李杭贪污了公款。但他耐心等待直至设备到达,面对非议自始至终不争辩一句。设备到了,他的职责已完成,却又在设备安装完毕后,亲自到现场了解设备的运转情况,他要确认:自己负责购买的设备是否合适,是否造成了国家资金的浪费。如一切正常,他才心安。

  在生活上,不随便扔掉一张纸、不轻易丢掉一滴墨、从哪里拿的东西再放回原处……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都是李杭一直坚守的信条。

  “英气三世传,写意一脉香——李苦禅、凌成竹、凌子风、李杭、李明书画展”,是李明对祖父李苦禅一生艺术创作的告慰。李苦禅大师一生爱国爱家,子孙体谅苦禅大师情系故土的心结,多年来,时常热心地通过多种方式回馈乡恩。

  李明虽然现居济南,但经常回乡访亲,共话家常。多年来,李明也一直关注高唐县的文化教育发展,积极支持高唐县的发展。

  苦禅先生曾说:“字画如其人,艺术及人品之体现,人无品格,行之不远,画无品格,下笔无方。”祖孙三代以拳拳之心融于画作,以独到笔墨滋养艺术,安于传承、醉心发展,恣于创作,令人赞叹,回味不已!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