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人家民俗馆,满满的都是济南的记忆!

2019-01-09 1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泉水人家民俗馆位于明府城——百花洲东侧,门楼古朴大气,是一个非常中规中矩的老济南传统四合院。内有正屋北屋二层楼,东屋和西屋。院内有两棵年代久远的石榴树,上面挂满了祈福的红丝带,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非常醒目。

  北屋一层是明清展室,迎面厚重结实的八仙桌上方高悬着我们常常在电视剧电影里看到的官府衙门的“正大光明”匾。没等进门,就给人一种庄严肃穆,不能大声说话、甚至走路都得轻轻之感。这儿陈设的都是非常有历史价值的文物宝贝。每一件都是故事,都传载着历史。譬如那座太和阁碑,刻于乾隆四十八年(1783),是济南乃至山东省最早的医药广告碑。碑文内容用简练文字讲述了一个诚实经商、让利与民的故事,非常合乎老济南人为人处世的性格。在北屋,你还可以观赏到清代人使用的钱柜,清末最早登载老济南照片的德文书籍……文物宝贝之多,让人大开眼界,感叹不已……

  东屋陈设的都是民国时期的东西,其中不乏我们熟悉的货郎挑子、剃头挑子、磨剪子戗菜刀的工具等看上去很土气的民间物件。那老电话、打字机、电扇等,更让我们认识到民国时期咱济南的大户人家是非常时髦,非常跟随时代的。另外还有一些工厂企业的账本、商标、股票等物件,这些实物充分说明了济南的工商业在民国时期是位列国内城市中的前列的。

  最让我们感到亲切的应该是西屋。这里摆设陈列的都是当代的、我们耳熟能详、不仅见过、更是家里用过的东西。计划经济时代的粮票、糖票、肥皂票、粮本、自行车票、购物券等,那种见到老朋友的感觉,让我们凑近展柜的玻璃板仔细端详,甚至勾起不少当年生活的回忆;九寸或十二寸大小的黑白电视机,下乡知青必备的柳条箱,外层是竹编的暖水瓶……一件件物件好像我们家里都有,好像就在我们身边,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方便……

  泉水人家民俗馆是百花洲片区的一颗灿烂明珠,这里的每一件物品后面都有一段故事。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到老济南的历史沿革,发展,也能找到你的回忆,更能感受到什么是沧海桑田。那种心情,那种感觉,那种收获,是去了任何地方都不能比拟的。这里陈设的文物宝贝,我所提到的只是其中很少很少的部分,也不是我这篇短文所能覆盖、说尽的。如果你去明府城——百花洲游玩时,别忘了去泉水人家民俗馆看看啊。在这里,你的收获一定不会比看那些风景少的……

  作者:陶玉山

  来源:济南明府城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