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非遗 | 传统技艺:薛家窑泥陶

2019-10-29 19: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薛家窑村位于山东省莒南县城北25 公里处,该村有悠久的陶器制作历史。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始,先后在薛家窑古遗址中发掘到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时期的泥质黑陶觚形杯等大量黑陶制品及古窑址,足以证明,该地域早在距今4500年前就出现了陶器制作工艺。薛家窑泥陶烧制技艺至清朝和民国时期达到鼎盛,并一直传承至今,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薛家窑之所以成为泥陶产地,一是薛家窑人有高超独到的工艺,二是这里有得天独厚的土质。在薛家窑村西约三百亩地的范围内,有一种陶土层,据地质专家介绍,这个土层形成于第四纪,是红页岩经风化沉积而形成。上面是一层黄泥土,黄泥土下面是一层红泥土,薛家窑泥陶就是用的这种红泥土。

  薛家窑泥陶的制作工艺可分为取土、制坯、烧制三道主要工序。薛家窑人在长期的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完整的、科学的制作工艺流程,从制土到拉坯到烧窑都有严格的操作规程。

  薛家窑泥陶制品富含活性炭,存放食物不易变质,能去除牛羊肉中的膻味;用泥壶烧水能节省燃料,代表薛家窑泥陶烧纸技艺最高水平的燎壶,凹底、壳薄,只用一根高粱秸即能烧开一壶水,且水味纯正、香甜。薛家窑泥陶产品早期主要以盘、碗、盆、罐、壶、缸等日常生活用品为主,后逐渐延伸发展,开始制作暖手炉、茶盘、香炉、花瓶、茶海、砖、瓦及各种工艺品等。

  如今,薛家窑已经走到甘肃、宁夏、内蒙、黑龙江等地建窑,备受好评。泥陶烧制,也成了薛家窑村致富奔小康的主要产业,“薛家窑货”也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喜爱。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