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非遗|传统技艺:琅琊草编

2019-10-25 18: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郯城县是琅玡草及草编制品的著名产区,沿沂河两岸的重坊、新村、港上等乡镇盛产琅玡草,具有悠久的草编历史。

  琅玡草俗称黄草,是一种属禾本科的荆草。其叶细长,柔软而有韧性,色泽光亮、轻凉离水。因其主要产区在郯城县,郯城县古时曾属于琅玡郡,因称“琅玡草。”

  琅琊草编取材琅琊草,因颜色泛黄,又称作黄草。该草经过“曝晒煞青,堆放变黄,露水漂白”等工序加工,最终变成结实耐用的草编制品。

  郯城县西靠沂河,东临沃野,适合琅琊草生长,并且草编工艺好学易传承。解放之后,这项传统工艺就被作为郯城县的重点生产项目推进。发展至今,已经由最初单簿易损的单草单编、单草双编改进为双草双编、草绳草麻混编,使之耐磨耐拉不变型。将原来单一的纯白色改进为按照民族风俗及客户的要求,支锅煮染成多种颜色,并且铺胶轧压,吊里绣花,创新出鹰爪花、席纹花、菱花等五百多个花色品种,创造出茶杯套、拖鞋、草蓝、提包、挎包等二十多个产品系列。

  草编看似简单,制之不易。一件看似简单的草帽制品,都要经过泡选黄草、起头成型、上模下模、花型编织和锁边等诸多工序,可谓是件件佳品,满满诚意。成品的琅琊草编制品,质地柔软,洁白如玉,精美雅致,细密贴合,有冬暖夏凉之特性,当床作席,柔软舒适活血解乏,乃生活必备之佳品。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