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非遗项目“农民画”走进山东省文化馆

2019-04-20 13: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记者刘爽) 4月20日,日照非遗项目“农民画”走进山东省文化馆非遗大课堂。“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是唐代大诗人王维的作品,而醉美的诗意田园则出现在质朴、纯美的日照农民画里今天小编就带大家走进“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日照邂逅农民画中醉美的乡村记忆。

  日照是全国现代民间绘画重点画乡,与上海金山、陕西户县,并称为"中国三大农民画乡"。日照农民画最早发端于日照市东港区(原日照县),是山东省的传统民俗绘画艺术。

  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日照美术工作者为了恢复、发展美术事业,就经常深入农村,调查、挖掘、整理民间艺术,发现和培养美术人才。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日照农民画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1980年,《农民大众》专版发表了日照农民画。1988年,文化部授予日照“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称号;2014年,文化部命名日照市东港区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农民画)”。历经几十年的摸索,日照农民面终于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自己的风格,成为全国农民画百花园中一枝绚丽的花朵。

  20世纪70年代后,日照农民画从形式构成、艺术审美、内容表达等方面逐步形成了独立的日照风格,勾线平涂为主的表现手法,对比强烈的绚丽色彩,夸张的造型,甚至融入了西方的抽象元素等,描绘着日照本地农耕农作、渔家生活等民风民俗、生活场景,自然活泼、浪漫稚拙、积极明快,具有独特的装饰美与形式美。

  日照农民画绣是2001年正式从日照农民画衍生出来的一个产品,在全国是一个首创。画绣作品以“农民、渔民”时代生活为创造素材,将鲜明的区域文化特色用刺绣的形式表现出来,让艺术根植性和实用性融入了居家装饰品,改变了“日照农民画”单一的艺术欣赏,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庭,受到了人们的普遍欢迎和喜爱,满足了人们对旅游工艺美术品的需求。

  传承人简介

  厉名雪,山东日照人,中国十佳、十优农民书画家、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会员、山东省民间艺术手工艺大师、日照市农民画研究院艺术总监。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