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军:一双妙手赋予动物“第二次生命”

2019-03-09 20: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他有一门手艺,能够赋予动物“第二次生命”。今年47岁的张荣军,从事动物标本制作已20多年,大到鲨鱼、老虎,小到鹦鹉、麻雀……凡是经过张荣军的手重获“新生”的动物,都在大大小小的博物馆里重现着活着时的姿态。让我们一起走进张荣军的标本制作室,见证他让动物“死而复生”的神奇技艺...

  ●赋予动物“第二次生命”,他比了解自己更了解动物

  老虎钳、镊子、画笔、手术刀、胶水,在张荣军的标本制作室,很难把这些工具和赋予动物“第二次生命”的工作联系在一起。在这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张荣军正坐在小板凳上,埋着头、弓着腰,捧着一只猕猴标本的手掌,细致地往它手心填充“补土”,为手掌增添肌肉感,再用雕刻刀小心翼翼地勾勒出掌纹。没过多久,这只“小猕猴”渐渐活灵活现起来。

  “标本制作,其实是一个让动物‘死而复生’的过程。”谈起动物标本制作,已经从业二十多年的张荣军话里透着自豪。“看着一个个逝去的动物经过改造重新活灵活现地出现在你的面前,这种感觉十分奇妙。在标本制作中,努力将动物最生动的瞬间定格并重塑出来,就好像给予了它们‘第二次生命’一般。”

  初中毕业后,张荣军就开始跟着父亲学标本制作,当时只是一种爱好,而且大多数时间是在父亲的身边一边“打下手”,一边研究动物的形态、练习解剖动物的技巧。

  采访中,一只小鸟飞过,张荣军很自然地飞快抬起头,顺着它的飞行轨迹望了一眼,然后迅速叫出了它的名字。“做我们这行要比普通人知晓更多动物不为人知的‘秘密’:雌性黄苇鳽似雄鸟,但头顶为栗褐色,具黑色纵纹;狮子其实都会爬树,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在树上更凉快,也能躲避蝇类,还能监视猎物……”张荣军说起动物便滔滔不绝。

  “了解动物对制作标本至关重要。”张荣军说,要想将动物“复活”得活灵活现,首先必须了解它。比如鸟类,从生态类群来划分就有8种,分别是游禽,如天鹅;涉禽,如丹顶鹤等;走禽,如鸵鸟、鸸鹋;陆禽,如红腹锦鸡等;攀禽,譬如鹦鹉等;猛禽,例如秃鹫等;鸣禽,如画眉等和海洋性鸟类,如企鹅。它们的生活不一样,呈现出的姿态自然不同。塑造动物标本除了写实,更应该传神,抓住它们最美的瞬间,通过动物的形态、表情赋予其思想,标本才能“活”起来。

  ●还原动物“本色”,十几道工序让标本“活起来”

  “只有心中有动物,才能做出好标本。”采访中,张荣军向记者展示了他前不久完成的一件白鹭标本。“以白鹭展翅飞翔为例,在打磨假体的时候,我必须对白鹭内部骨头的长度、宽度以及肌肉形态了然于胸,这样才能准确把握每一处骨骼的尺寸,精确定位弧度角度,最后做出来的标本,比例才不会失衡。”张荣军说。

  据介绍,每一个动物标本的制作,需要有镊子、手术刀、钳子、锤子、改锥、铁丝、根雕、锯子、化学试剂等五花八门的工具。除此之外,还要经过采、剥、泡、晒、磨、填、缝、润等十几道工序才能完成,是一项复杂而精微的工艺,而其中最难的要数在观察时对尺寸的把握。 “因为再小的一件标本,都要对动物关节中各个角度的长度、每一块肌肉、每一个部位的大小进行精确测量,制作之前还要在纸上勾画出标本草图。整形环节,肌肉的隆起、凹陷,血管的凸起脉络和面部神态都要逼真。”张荣军说。

  “至少要将动物生前的姿态与神态还原90%以上。”在张荣军看来,制作标本就跟做衣服一样,每一步都很关键,除了熟练技艺之外,最为考究的便是“精”。那么,“精”又是怎样在标本制作中得以体现的呢?

  张荣军举了个例子,拿到动物的尸体后,先用尖刀把皮张和骨骼、肉及内脏分离。剥皮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必须在不破坏皮的情况下,小心剔除所有脂肪,只剩下薄薄的皮张,有的薄得能看到毛孔。而将皮和脂肪分离所使用的工具也有讲究,大型动物用美工刀,小动物则用更小巧灵敏的手术刀,一点一点地剔除。这需要极大的耐心,面对一堆血肉模糊的动物组织,得温柔、冷静地下刀,一旦失去轻重,就会影响标本的美观。

  而对于细节的处理,也是张荣军看重的。“比如哺乳动物的口腔和鼻头是湿润的,就需要喷上一层薄薄的透明的漆来体现。而眼角的黑色暗纹,也需要通过后期化妆弥补。”张荣军说。

  “很多人觉得标本制作和动物解剖一样,有点血腥,但我从没这样认为过。当一只只死去的动物经过自己的双手改造后,又活灵活现地‘站立’起来,那种感觉很奇妙。”张荣军告诉记者,标本制作的每个环节都很关键,缺一不可。重塑动物最美的瞬间,也是他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作为非遗传承人,他希望动物标本能够进入更多人视野

  2015年,凭借着出色的动物标本制作工艺,张荣军被评为潍坊市第四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在张荣军看来,复制各种动物的生命不仅是为了展示它们生前的那种美,标本还有很广泛的用途,既可以用来展览、教学,还可以收藏,或者通过标本对各种动物种群进行生物研究。

  据了解,东营市黄河三角洲湿地博物馆、郑州陈砦花卉基地植物园等国内数家知名博物馆标本展品也大多出自张荣军之手。“动物标本在博物馆、植物园等展出后,很多中小学校都组织学生参观。在那些活灵活现的动物面前,孩子们欣喜和夸张的表情会让我觉得心满意足。”张荣军说道。

  “孩子们可以通过观看动物标本学到很多生物知识,这比书本上的文字和图片直观得多,我为他们提供了这方面的帮助,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张荣军说,他希望这项“非遗”的手艺可以得到传承和保护,也更希望标本能够进入更多人的视野。

  生命长度是有限的,动物标本却能让美好的生命瞬间实现永恒。而对于动物标本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张荣军也有着深入的思考。“通过我的努力,动物会以另一种生命形式继续存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动物标本也不仅仅是放在家里欣赏的艺术品,更要通过展出,唤起更多人对大自然的珍惜。死去的动物不会说话,但‘复活’后,却能告诉人类,要好好保护其他活着的动物。这是一种微弱又巨大的声音。” 张荣军说。(记者:刘倩)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