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山东非遗文化——杨家埠木刻版画

2018-12-27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潍坊市的杨家埠盛产传统民间版画,因其精湛的工艺,鲜艳的色彩,以及浓厚的乡土气息,被称为中国木刻版画的三大产地之一。杨家埠木刻版画也在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杨家埠木版年画始于明代,兴于清朝,重喜庆、浓彩、实用,多反映思想、风俗和日常生活,线条简练流畅,具有浓厚的民间风味、乡土气息和节日氛围。 

  杨家埠年画属于木版、水质颜料、套印年画,其生产印制,大体上可分为绘稿、刻版、印刷等几道工序。 

  民间艺人首先用柳枝木炭条、香灰作画,名为“朽稿”。在朽稿的基础上再完成正稿,描出线稿,反贴在梨木版上供雕刻,分别雕刻出线版和色版。所谓线版,就是用来印整幅画线条的版;所谓色版,就是用来印颜色的版。

  一幅画中设计了几种颜色,就要刻几块版。杨家埠年画色彩鲜明,有的一幅画需要刻十几块木版。图为工人在摆放雕好的木版。

  印刷年画要先用线版印出年画的轮廓,然后再用色版一次次印上不同的色彩。图为工人正用棕把子往色版上刷颜料。

  用“趟子”将纸在版上压平,颜色就印上去了。

  民间艺人正将印好的年画挂起来晾干。

  工人将晾干的年画进行装订,制作成老版书的样式。

  工人在展示杨家埠传统题材年画。

  最后来一张杨洛书的年画钟馗。

(鲁网整理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