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馨远——董其昌书风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展

2019-11-16 1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6日讯(记者 刘爽) 为中国书画史上承前启后、影响巨大的一代大家,董其昌工诗文,善书画,精鉴藏,艺术成就极高,他的书法作品更是中国古代艺术长河中的瑰宝。2019年11月16日上午,“香光馨远——董其昌书风展”在山东博物馆二楼11号展厅正式开展,展期三个月。本次展览共展出展品76件(套),计97件,时间跨度五百余年。展品以山东博物馆馆藏为主,并得到天津博物馆和济南市博物馆的展品支持。展品陈列以时间先后为序,分三章共六个小节,依次讲述了“董其昌要超越的目标”、“董其昌的师友”和“董其昌的追随者”三个主题。展品选择以名家书作为主体,也不避馆阁体和普通书手书作,力图贴近书写文化的历史本原,让展品来讲述董其昌书风的历史流变。

  “香光馨远——董其昌书风展”以董其昌书法为切入点,将其书风放置到大的文化背景中来考量,让作品来讲述历史,以一个个案来探讨传统书法文化传承,展示它对当下的鉴镜意义。董其昌是距离我们最近的帖学流派大师,他纵览古今,博观精鉴,极具史家眼光和名家体系意识。他素有较量古人之心,时时将自己的书法放置到古来名家体系中来定位。展览梳理了董其昌身前的名家体系,以文献为依托,以多媒体的方式展现了明中期以前的名家书法传承脉络,作为展览的引子。

  董其昌时时较量、力图超越的目标首先是元代的赵孟頫,超越赵孟頫是他进入书法“名人堂”的必然选择。董其昌认为他找准了赵孟頫书法的症结所在,一生与其较量高下。展览中还展出了赵孟頫书法的代表作《雪赋》行书卷,供我们探究董其昌将赵孟頫作为超越目标的原因。

  以祝允明、文徵明为代表的吴门书家,是赵孟頫书法的追随者。吴门书法名掩一代,在明中期以后门户林立的文化背景下,他们自然成为董其昌所领衔的“松江派”书家的超越目标。

  云间书派最初只是将华亭籍书家组合在一起的、松散的群体称谓,真正成为一个可与吴门抗衡的流派,是在董其昌推出陆深以及莫如忠、莫是龙父子以后。莫如忠是董其昌的老师,是云间派的先导,而云间派真正的核心人物则是董其昌本人。陈继儒与董其昌毕生为友,志趣相同,也是云间派的重要一员。展览中有三件董其昌八十岁前后书写的册页,另有董其昌“不见旻公”大字行草诗轴,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力作,值得关注。

  董其昌所营构的云间派在其身前已经产生了相当的影响,但这一影响尚未充分铺陈开来,明王朝便已走向覆灭。社会的动荡、政权的更替,深深影响到士人的文化心理和创作意识。董其昌书风能在明清交替之际得以延续,并在康熙朝成为书法文化的“主流地位”,笼罩书坛,流播久远,是董其昌众多追随者的合力推动所产生的结果。

  香光书风之所以绵延不绝,大约是把握住中国传统书法的主脉,并以中庸平和、清雅中正之风,适应了科举与实用书写的要求。回眸董其昌书风流变,对我们把握书法主脉、厘清思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文物展览只有作用于当下,才会凸现出它的意义。能够引起大家的思考,讨论乃至争论,在长久的时间里让大家回味,也正是”香光馨远——董其昌书风展”所要着力追求的效果。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