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药典博物馆开馆

2019-07-01 1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记者刘爽) 近日,世界首座、中国唯一的以药典历史文化和药品科普教育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药典博物馆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古城揭开面纱。

  世界卫生组织药品质量保证部门负责人Dr.Sabine Kopp评价:“本次药典博物馆的开幕对于中国药典乃至世界药典的历史来说,都是一件重要的历史性事件。”

  药典标准是评判药品质量优劣的标尺,是企业和监管部门共同遵守的法定技术规则,对于守护公众用药安全有效具有重要意义。药典博物馆由国家药典委员会等机构发起,于2013年开始筹建,历时6年建成,开馆当日吸引了来自世界卫生组织、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英国药典委员会、美国药典会、日本医药品医疗器械综合机构等国际药典机构的负责人,国内药品监管部门、药品研究和药品检验机构的有关人士以及上百位中外企业的代表前来参观。

  博物馆是历史积淀的见证。在台儿庄古城这座活的“博物馆”建设药典博物馆,更显示了对药典文化进行挖掘、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性。药典博物馆群位于台儿庄古城中正街,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有药典博物馆主题馆以及中药老字号企业展馆、国内外企业展馆等分区。

  馆内收藏了诸多文献资料和实物。图为药典博物馆收藏的部分《中国药典》。

  馆内展板对药典历史沿革进行了详细介绍,还分享了不少药典轶事,不少参观者在仔细阅读展板文字。

  博物馆部分陈列与传统医药有关。图为药典博物馆主题馆展示的药典收载品种定坤丹和企业展馆展示的传统制药工艺雕塑。

  药典博物馆对面是药茶馆,逛累了可以进去喝喝茶,倾听药与茶之缘。与博物馆一墙之隔的便是碧湖石桥,参观者在了解药典文化的同时,不经意一瞥,便能领略台儿庄古城的别致景观。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