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博物馆为教育珍藏宝贵历史遗产

2019-03-02 19: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坐落于曲阜师范大学的中国教师博物馆是全国首座也是唯一教师文化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填补了我国文化和教育领域博物馆建设空白。 

  在教师鼻祖孔子的家乡建设中国教师博物馆,旨在不忘初心、为国弘文、赓续尊师重道传统、彰显“山东文化担当”,为民族留存永恒文化记忆,为教育珍藏宝贵历史遗产,为教师构建共同精神家园。 

  中国教师博物馆紧扣“尊师重教”这一主题,围绕“教师风物”“教师典范”两条主线,凸显物质、制度、精神三个层面的教师文化馆藏特色和师德教育功能特色。

  四大馆舍布局

  博物馆位于规划中的世界儒学中心内,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

  【展览区】:主要功能为陈列展览,包括基本陈列、专题陈列、临时展览等功能分区。

  【研究区】:主要功能为学术研究,兼顾行政办公,包括教育遗产研究、教师文献档案、文物鉴定修复、信息技术保障、行政办公等功能分区。

  【教育区】:主要功能为文化涵养与实践体验,传统文化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打造各类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参与式、沉浸式体验项目。

  【保障区】: 主要功能为观众服务及运行保障,包括参观登记、文化创意、文物库房、安防监控等功能分区。

  五大功能定位

  教育文物收藏:收藏展示象征教育和教师发展历史、反映教育和教师活动的文献、证照、教材、教具、建筑遗迹,古今中外教育人士的手稿、著作及工作生活用品等各类实物。目前已有的代表性教育文物有:我国唯一保存至今的第一代计算机103机、我国首版教材(我国最早的历史、数学、教育等各学科教材)、陶行知等名师大家的珍贵手稿等。

  教育遗产研究:研究象征教育和教师发展历史、反映教育和教师活动的文献、证照、教材、教具、建筑遗迹,古今中外教育人士的手稿、著作及工作生活用品等物质遗产,以及教育和教师政策、思想、制度等非物质遗产,实施“中国教育遗产资源保护与传承数字化工程”,助力国家文化记忆工程。

  师德教育涵养:面向大中小学教师及青少年学生,发挥博物馆底蕴、馆藏和功能三方面特色优势,构建“拜先师孔子以就道”、“观教师风物以悟道”、“学教师典范以弘道”为核心的师德教育模式,建设“师德教育在线共享平台”,彰显博物馆“教育”核心功能,助力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培养。

  教师文化交流:面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展览、论坛、联盟等多种途径,打造教师文化交流的人文高地和国际窗口,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

  公众文化服务:面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淀传统文化、凸显教师文化、辐射城市文化,重振尊师重教、崇德尚贤的斯文之道,助力塑造传承斯文、践行斯文的社会新风尚。

  六大陈列内容

  三大基本陈列

  “教师鼻祖”基本陈列:

  【春秋·夫子圣迹】呈现孔子的不凡生平;

  【论语·夫子思想】展示孔子的教育思想;

  【六艺·夫子之教】体验孔子的教学内容。本陈列综合运用形象直观的图文形式、生动立体的全息技术、寓教于乐的实践体验,展示教师鼻祖历久弥新的教育智慧、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教育传统。

  “教师风物”基本陈列:

  【教师之义】透视教师内涵,

  【教师之史】钩沉教师历史,

  【教师之道】探微教材演化,

  【教师之器】呈现教具大观,

  【教师之所】描绘学校变迁。本陈列旨在“以物载史,透物见人”,描绘教师职业与身份的变迁史,反映教育与教师制度的演进史,重现教育与教师思想的发展史。

  “教师典范”基本陈列:

  【名师堂】聚焦古今中外名师,通过“一名师一展堂,一展堂一精神”的宏大形式,呈现名师大家的风范;

  【群像馆】聚焦普通教师群体,通过“平凡形象,不凡精神”的微观视角,讴歌普通教师的风采。本陈列旨在“立师尊,述师说,传师德”,树起让教师思齐、公众思怀的精神殿堂。

  三大专题陈列

  “中国各地教师风采”专题陈列: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台湾、澳门各设专门展区,呈现各地教育与教师发展的历史与成就。

  “中国教师走向海外”专题陈列:呈现中国教师走向海外的历程、孔子学院全球教师的风采。

  “中国的希望在教育”专题陈列:呈现田家炳先生捐资助学、奉献家国的善行义举。

  打造孔子故里传世精品百年名馆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重要指示,在教育部直接指导、山东省及济宁市重点建设和大力支持下,中国教师博物馆将秉持特色化、公益性、“无馆界”办馆理念,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传世精品、百年名馆,努力发展成为国家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文化地标、师德教育涵养的国家基地、世界儒学中心的重要支撑、教师文化交流的国际窗口。

  探秘藏品

  唐代的文宣公府藏古琴,明代臂搁清代御墨,以及鲁迅“戎马书生”印章,叶圣陶先生的作文手稿……种种文物与史料,勾勒着教育发展的源远流长、变迁演进,体现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历史厚度、人文深度和时代温度,让你仿佛穿越到那些时代。

  孔子圣迹图、古老的教具——明代的“点读(dou 四声)”等藏品陆续亮相。中国教师博物馆正会同国家相关部门打造教师文化国际交流平台,启动实施“教育遗产资源数字化工程”,希望更多社会人士了解教育文化发展历程,感受教师职业的伟大与教书育人的崇高。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