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 中国教师博物馆成国际教师文化交流中心

2019-02-16 17: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2月11号山东召开的工作动员大会上,刘家义书记也专门把曲阜师范大学“中国教师博物馆”的谋划建设作为一个成功案例,让全省相关的干部学习。 

  关于中国教师博物馆,山东省政协委员桑哲说:“首先我认为中国教师博物馆的建设,是我们学校领导有担当的一种表现。师范大学建校在什么地方呢?就在孔子故里的曲阜,这里是世界教育的发祥地之一。好多本科生到了曲阜求学以后,对地理环境等方面有时候感觉不满意,感觉自己是不是到了农村。我每年给本科生上第一节课的时候跟他们说,你到曲阜来是教育的寻根,你是穿越寻梦。我们学校又是师范院校,所以在曲阜有必要建一所中国教师博物馆,而且曲阜师范大学也一定会努力把中国教师博物馆建好。” 

  中国教师博物馆是国内首座以教师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

  123321.png 

  据介绍,中国教师博物馆是国内首座以教师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将被打造成国家师德教育涵养基地和国际教师文化交流中心。筹建该博物馆不仅要立足中国,还应放眼世界,集合中外教学、教师资源,充分汲取国内外博物馆建设的有益经验。“希望中国教师博物馆能与曲阜‘三孔’等孔子纪念地形成一体化建设,产生联动效应。”

  已建成一期展馆 2018年10月28日举行首展

1.jpg

  中国教师博物馆已建成一期展馆,并于2018年10月28日举行了首展。“先师孔子”“教育文物”“教师典范”等基本陈列和专题陈列相继开展,免费向市民开放。

  123.png 

  一件件珍贵文物讲述中国教师故事 呈现中国教育的变迁

  走进中国教师博物馆一期展馆,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幅幅生动图片,一组组名师雕塑,讲述着中国教师的故事,呈现着中国教育的变迁。

  明清建筑风格 占地60余亩 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

  目前,中国教师博物馆临时借用了曲阜师范大学校史馆楼的一部分作为一期展馆。而规划中的中国教师博物馆新馆将位于曲阜师范大学校园新区,参照明清建筑风格设计,占地60余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

  总体布局:三区一堂一馆一院

  规划中的新馆将按照明清建筑风格设计,为“一体两翼”仿古建筑群。总体布局为“三区一堂一馆一院”,包含主题区、专题区、临展区、名师堂、群像馆、研修院等。

  博物馆紧扣“尊师重教”这一主题,围绕“教育文物”“教师典范”两条主线,凸显物质、制度、精神三个层面的教师文化,借助史料、实物、实景典藏“国家教师档案”,通过师尊、师说、师风打造“师德教育高地”,旨在打造成为“民族文化记忆,教育历史遗产,教师精神家园”。

  (综合齐鲁网 中新网 曲阜师范大学 消息)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