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鲁博大展不断 融合发展传承齐鲁文明

2019-01-29 16: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 2019年1月28日上午,“融动鲁博——2019年山东博物馆新春媒体见面会”在山东博物馆举行,活动以“融动”为主题,探索博物馆与媒体的融合发展之路,以更具活力的面貌迎接新年的到来。

  在活动现场,首先回顾了2018年山东博物馆举办的重要展览和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情况。2018年山东博物馆共举办展览26个,包括基本陈列改造3个,原创精品临展7个,艺术类展览13个,引进展览3个,均在社会中引起了较大反响,其中比重要的展览有“万世师表展”、“中正仁和——走进养心殿”特展、“湿地精灵——山东鸟类标本展”、“考古新发现——山东焦家遗址出土文物展”等,这些展览能够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得益于新闻媒体全方位、深层次的宣传报道。以暑期开展的“中正仁和——走进养心殿”特展为例,通过“媒体走进养心殿”、“养心殿特展开箱布展宣传”、“带您走进大清皇家生活”三个专题,媒体人走进到展览的台前幕后,从展览预热、展中、后续三个时间段全面介绍了展览的故事,向公众推出了近30个宣传报道专题,在3个月的展期内,共迎来海内外观众51万人次,成为山东博物馆2018年最火爆的展览。

  活动中,山东博物馆向公众介绍了2019年即将举办的精彩展览。在“乙亥新春”期间,山东博物馆将推出“福满乾坤——馆藏年画贺岁展”和“福迎新春——福文化体验展”两个新春特色展览,以及“大海里的‘小巨人’——有孔虫标本展”、“考工记——山东古代科技展”两个开年主题大展。“山东古代科技展”是山东博物馆的常设展览,展现了山东古代科学技术的辉煌成就,“有孔虫标本展”展期3个月,由山东博物馆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合作,展出有孔虫标本100余件、标本模型480件,科学绘图35幅,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有孔虫的形态艺术之美。

  此外,山东博物馆今年还将陆续推出多个年度重磅大展如:3月至6月将举办“不朽传奇——古埃及人的生命轮回”特展,这是山东博物馆首次举办古埃及文明展,5月至8月将举办“走向深蓝——深海标本展”、7月至9月将举办“淄博窑瓷器展”等,这些展览将进一步拉近博物馆与公众的距离,引起一波又一波文化传播浪潮。

  刚刚播出的《国家宝藏》第二季第8期,山东博物馆携3件国宝亮相央视舞台。电视媒体以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讲话精神为指导,通过对文物前世传奇的演绎和今生故事的再创作,向观众展现了一种不一样的文物历史表述方式,让更多的观众尤其是年轻人走进博物馆、走近文物,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这正是博物馆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让文物活起来,让展览活起来,通过多种形式向公众展示博物馆魅力,这将是未来重要的着力点。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