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有一处铁壶博物馆 文化传承中的一抹惊艳

2018-12-24 09: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龙泉铁壶博物馆位于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韩庄村,现已展出古今中外各类铁壶近万把。

  铁壶,最早可以追溯到唐宋时期,盛于乾隆年间,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这一良好的煮茶器皿逐步有其他金属材料和陶瓷茶具所代替。但是制作铁壶的技艺却一代一代的流传继承下来。

  一把铁壶一个故事,一把铁壶一段历史。

  在淄川龙泉铁壶博物馆,菱形、方形、圆形各种造型的铁壶应有尽有。栩栩如生的梅花、霸气十足的螃蟹、活灵活现的龙凤等各种图案令人眼花缭乱。

  一把铁壶贯通中外,一把铁壶封存记忆;

  一把铁壶蕴含文化,一把铁壶一杯香茶。

  普普通通煎茶煮水的器皿因为生动逼真的雕刻、图案以及花纹使得他似乎有了灵性。更使得越来越多的文人大家开始把自已的文化艺术风格融入到一把把小小的铁壶之上。

  戚平川,铁壶博物馆馆长,祖传三代上百年的齐缘堂铁壶传人。

  作为铁壶非遗传承人,戚平川不断推陈出新,把原本只是煎茶煮水的铁壶赋予了浓厚的文化气息,并且发扬光大的把铁壶搬进博物馆,让更多的朋友了解铁壶、认识铁壶,爱上了铁壶。

  戚平川作为土生土长的龙泉人,对龙泉铁壶有一种特殊的情节。

  无论是儿时的耳濡目染还是后来的收藏经历,铁壶在他的人生历程中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收藏老铁壶到自己设计、铸造铁壶,戚平川赋予了龙泉铁壶新的生命。

  戚平川在壶体、壶盖、壶提梁等细节上大做文章反复斟酌,使用雕刻、镶嵌等艺术手法把锡、银、金等稀有金属以及各种图案造型融入到铁壶的制作当中,把原本一把普通铁壶,在流淌的时光里,变成颇具韵味的模样。

  铁壶流雅韵,龙泉水如茶。

  甘露知春秋,佳茗感芳华。

  您不妨也来龙泉铁壶博物馆,感受这源远流长的铁壶文化吧!

来源:淄博旅游天下(以上图片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不作为商业用途,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