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花生油博物馆落成开馆 工业文博旅游再添新秀

2018-12-21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12月20日,青岛长生集团投资兴建的青岛花生油博物馆竣工落成,正式投入运营。

  101年前的今天,耳熟能详的长生花生油的最早前身在辽宁路(原奉天路)建厂。至此,青岛榨油工业的辉煌历史掀开了关于长生的百年发展新篇。可以说,中国现代花生油压榨工艺发源于青岛,而青岛花生油制造产业则源自于长生。 为此,长生花生油博物馆应运而生,只为追溯和重现那历史悠远的压榨历史,讲述和铭记青岛榨油业的发展历程。 

  该馆经3个月紧锣密鼓的筹建工程,将长生花生油厂内一处废旧厂房予以彻底改造,使之成为集声、光、电、味于一体,以环保、科学、协调、持续为建造标准的现代化行业性博物馆,将向参观游客们生动讲述着长生花生油的发展变迁与历史沿革。馆中展陈以“千膏古脂话油脉”、“百年沧桑说起始”、“艰难岁月话长生”、“改革开放沐春风”、“香飘万家谱新篇”、“浓香弥漫铸长生”六个相连板块通过展出大量图文资料、历史照片和多种老式榨油设施真切还原了近代榨油厂的生产场景,参观游客置身其中仿若身临其境,将神秘而悠久的榨油传统技艺文化尽收眼底,充满浓厚的工业气息。据悉,该馆是由长生集团委托专业从事博物展馆建设的交运集团文化传媒公司精心打造。

  青岛长生集团总经理矫明佳表示,以建设花生油博物馆为契机,长生集团打造工业遗产“文博+旅游”,让广大市民游客走进博物馆,深入了解花生油制造的前世今生,了解长生品牌的魅力故事,同时也为青岛城市历史留下一份深刻工业记忆。(记者 张益嘉)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