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齐河博物馆群探营

2019-11-25 09: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齐河博物馆群有19所之多,更是一所门类齐全、百科全书式的大学校。

  2019年11月23日,星期六,农历己亥年【猪年】十月廿七。松风格2人、汇泉居士2人、与人为善2人、日月、竹韵茶语、一孔挚剑,齐河博物馆群探营。

  经福星联系,随《齐鲁晚报》乔记者(网名:老乔、老乔游记)前往齐河博物馆群采风,上午9:30,在欧乐堡骑士度假酒店门前集合。经福星引荐,在酒店门前与老乔见了面。早上下起了小雨,却并不影响人们参观的热情,一下子来了40多人,因人较多,老乔同导游商量,弃乘景区电瓶车,各自开着自驾车前往。

  车队穿过红漆大门,进入一座类似于皇家园林的仿古园林建筑群,这便是齐河博物馆群。红漆大门是景区正门(南门),门楣上书写着“齐河博物馆群”六个大字,门楼上是藏书馆,馆内藏有《四库全书》等著名典籍。由导游引领,在园林建筑群城墙的西南角和东南角,我们先后进入珍藏馆、大型根雕艺术馆、地矿博物馆等馆参观。

  珍藏馆是一座多功能展馆,按导游的说法,这里现在是一座临时宝物仓库,待全部建筑建设完工,这些宝物还将分散到各所属展馆中去。这里有珍宝馆、沉香木展馆、紫檀博物馆,古代艺术品博物馆、古生物化石馆、动物标本馆、树化玉馆,以及二楼的书画艺术馆等10余个功能区。导游特别领着我们观赏了两颗硕大夜明珠,每颗夜明珠直径1.5米、重达6.5吨,令人惊叹!

  大型根雕艺术馆展览有大型木雕、根雕作品,以及金丝楠木、沉香木等名贵木料。这里有大型根雕狮子、老虎、豹子、大象等猛兽,还有马、牛及十二生肖等动物。根雕艺术“四大名著”,将中国四大古典名著生动的雕刻在巨大而名贵的名木树根上,每件根雕刻画人物有100多个,栩栩如生,动感十足。

  地矿博物馆展览名贵金属,各色宝石、紫水晶等珍贵玉石,这里还有由275道化石组成的“满汉全席”,这是一桌名副其实的“石头宴”,却逼真的让人忍不住想提箸品尝。

  齐河博物馆群由山东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兴建,与欧乐堡、海洋极地世界等形成独具规模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据了解,齐河博物馆群将于2021年7月1日开放,到时19个展馆将全部开放,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