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荷而来》 微山湖赏荷游记

2018-07-09 16:27:00 来源:鲁网旅游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刘赟 中国摄影家协会、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旅游摄影协会秘书长

    在微山湖几十年,可能是工作的缘故,对如诗如画的微山湖荷花情有独钟。在万花丛中,我小的时候喜欢玫瑰,到了微山湖后最青睐的就是荷花了。桃花象征爱情,玫瑰象征友谊,杏花象征幸福,菊花象征高雅,我说荷花就代表纯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我不仅喜欢它高贵典雅、清纯脱俗的天生丽质,更因为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圣洁品格。

    现在已是盛夏,微山湖里的荷花早已争芳斗艳,听着《微山湖》,唱着《西边的太有就要落山了》,附吟着《荷花颂》,站在湖边,看着花中的仙子,翠绿的荷叶,粉红泛白的荷花,妩媚可爱,韵味十足,“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绝代芳姿,醉了赏荷人。不论是在芦苇荡漾、满眼碧波的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还是在古香古色、人声鼎沸的南阳古镇,或是在钟灵毓秀、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微山岛,你都能尽览嫩荷随风摇摆的娇羞,盛荷怒放的热烈,乘小舟一叶,带清心一枚,邂逅在微山湖上,喝酒、吃鱼、赏荷吧,我在微山湖上等您……

    在微山湖百多里的湖面上生长着十万亩的荷花。它们是随着明末清初湖成而生的。荷花面积百亩、千亩、万亩、十万亩、大小片不等,接天连日,十分壮观,看不够的“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可谓微山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单是微山岛周围的荷花就足有十万亩之多,而且这里的荷花纯系野生。每至盛夏,湖面上花团锦簇,争奇斗艳,荷香袭人,沁人心脾。红的嫣然如霞,白的清丽典雅。面积如此之大的荷花荡,非但山东省罕见,乃至全国亦不多见,这成为微山湖一大独特的景观。

    看那朵朵荷花:就像一个美丽的少女,随风摇曳,让人流连忘返。特别是清晨走进微山湖湿地荷园和南阳古镇,迷蒙的雾气笼罩着湖面,看着一望无际的荷花荡,出水的娇荷似新妆的少女,美的纯洁,美的清雅,露珠被风吹向了紧拥着她的荷叶,荷叶吓了一跳,颤了颤丰满的身躯,荷花则调皮的在风中轻轻的摇摆。碧荷宿露生珠玉,蜻蜓点水驻荷尖,是不是有一种客来感叹风光美,醉沐荷乡忘返程的意境。

    看着满湖的荷花,我不由感叹荷花扎根污泥,珍爱自洁,天生丽质,虽然环境冷酷哀凉,但不叹世态炎凉,不屈从环境,不沾污纳垢,照样安身立命,随遇而安,处之泰然,追求完美,璞玉浑金,自洁自爱,保持着眼下,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四川诗人周渝霞在《百里荷花喊有约》中写道:是哪一柄叶子,撑开六月火辣的太阳,即便萎缩了,也留着筋骨,演绎油画的明暗。

    沿着荷塘里的木栈道,置身于荷荡之中,尽情嬉戏,慢慢欣赏;小桥栈道,荷叶连连,走进荷花荡,就是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浓郁的荷花的香味。放眼望去,池花影落,菡萏娇娇,荷花有的含苞吐蕊,有的伏水含羞,有的亭亭玉立,曲曲折折,激情绽放,绚丽多彩,含苞时娇羞欲语,怒放时舒展潇洒,由此想起了我亦师亦友的山东大学刘乐一教授来微山湖时写的一首绝句微山湖赏荷:湖烟放楫荡涛声,尽赏荷花珠露莹。蒲月微山来写照,丛深小蕾半噙红。

    荷花朵朵在盛开,正是赏荷好时候。你可知道荷花浑身是宝?荷花除了具有观赏价值外,荷花的很多部位还具有药用价值。《本草纲目》中记载说“荷花,莲子、莲衣、莲房、莲须、莲子心、荷叶、荷梗、藕节等均可药用。荷花不但好看,而且全身都是宝,比如荷叶,清凉排脂,微山湖的有识之士已经开发制成荷叶茶、荷饮料和许许多多的荷美味佳肴。莲心、莲子可以入药,去热消火,莲藕可以食用。莲藕还可以制成藕粉,主要功效为养血益气,通便止泻,健脾开胃,清热,开水冲泡之后黏黏糊糊的,喝起来的口感甜甜的,受到爱美的女性的青睐,是营养价值极为丰富的营养品之一。

    古人云:“游莫美于春台,花莫盛于芙蓉”。花之美,不仅仅是外表,更在内心,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美,自自然然的美。由此,我想到了一些关于荷花的诗文,周敦颐的《爱莲说》,用“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赞美荷花的品格;诗人杨万里则以清新俏皮的笔调写出“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佳句,充满了生活气息和情趣。含苞菡萏粉娇颜,芙蓉出水清玉洁,古人的诗句都已经成了千古绝唱,今天我们应该如何去赞美荷花呢?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