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麦黄山自驾游

2018-05-16 09:58:00 来源:鲁网旅游综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母亲节,周末去爬山、松风格2人、朱大夫、日月、汇泉居士、大地摄影田、山野0号、凤云、润超、亚东、广田、本智、效贤、流水高山2人、山涧小溪、老乐、三楔子、兔兔姐、一孔挚剑,自驾游麦黄山。

    今天是农历戊戌年【狗年】三月廿八,天气预报 晴 24℃~33℃ 西南偏南风 3级。上午8:30,大家陆续到达李家塘集合,统一乘坐5辆自驾车,沿55号县道(X055)前往麦黄山,途径龙门村——黄家庄——桃科庄——桃科水库——簸箕掌村——水帘峡风景区——长城岭。长城岭是济南与泰安的分界线,过长城岭属于泰安地,翻过长城岭,途经白家庄——白家庄水库——斗门村——花峪村,上午9:15到达勤村。

    勤村又称芹村,隶属于泰安市岱岳区下港乡,为勤村行政村,自西向东,辖白家庄、斗门村、花峪村、火石岔、勤村、道沟6个自然村,510余户,1800余口人。勤村位于泰山东北麓的下港乡西北部,距下港乡约10公里,与济南市历城区的柳埠镇为邻,距李家塘约20公里。据查有关资料,清初,此处是乱世避难之所,取名岑岖,(清)康熙二十年间,张姓在此定居,嫌岑岖不雅,也不好叫,于(清)光绪二十八年改为勤村,取勤劳致富之意。

    今年4月17~18日泰安济南两地交界处发生火灾,山火从泰安的吕家庄引起,曾一度蔓延到西营的千条沟。受这次火灾的影响,麦黄山也加强了防火检查、巡查,严查游人带火种进山。我们的车队开进勤村,恰好防火检查站没人值守,大家一直将车子开到勤村村南,车辆停放在一处较宽绰的土路边。大家下车,正准备找路进山时,赶过来一人,说自己是本村防火员,现在是防火期,又有千条沟火灾的教训,防火形势严峻,最好不要进山。经做工作,这位姓刘的防火员同意我们进山,但要留下身份证方可,最后以互留电话号码而得以放行。

    正在我们与刘防火员交涉时,另一大波驴友从我们身边匆匆走过,刘防火员原先意味是我们一帮的,看看不对,放开我们,又去追那一大波人。最后,他们也是以留下电话号码而得以放行。

    经刘防火员指路,我们沿一条干枯的排水沟走进去,走上一处土包,找着了上山的小道。大家在一块泰山石旁拍合影,我带大家穿过板栗林、樱桃园,再沿北山脊攀登麦黄山。麦黄山海拔950米,低于海拔976.8米的梯子山,高于海拔885米的天马顶,是泰山山脉的余脉,以奇、险、俊、秀而闻名。麦黄山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山高林密,峡谷幽深,奇石林立,一派原生态景象。近年来,麦黄山已成为驴友们的畅游之地,常年都有驴友前来攀爬,沿途我们遇着一大拨驴友。

    2006年,麦黄山被规划开发,曾被命名为“麦黄山风景区”,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修了进山的道路。今年出现一种情况,原先挂在勤村村委路口的牌子,如“麦黄山风景区筹建管理委员会”、“麦黄山风景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牌子没有了;刻着“勤村”二字的村碑也挪了地方,被安放在了勤村小学对面的公路旁。这是否意味着麦黄山开发的结束,不得而知。

登麦黄山

槐花飞雪落满地,藿香浓馨深谷溢。

布谷雉鸟啼不尽,山友峰巅行进急。

周末去爬山 作  二0一八年五月十三日

072700gh6ah6rwrc6y3rxc.jpg

微信图片_20180513235528.jpg

微信图片_20180513235538.jpg

微信图片_20180513235415.jpg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