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再献骨刻文集诗题《洪观寺将军松》赏析

2022-06-01 08: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辉山村在汶河河套之内,河外又三面环山,如一颗宝石镶嵌于山水之间。村落位于沂南县城西约5公里处,汶河国家湿地公园和沂南汽车站就建在村东头,村子不大但古老而风光无限,沂南县志记载,3000多年前的商代就有人长期在这里生活。

  据悉,著名东夷文化学者、作家、诗人、国家一级书法家丁再献老先生就出生这里,先生对故乡感情至深,特别是对千年古刹洪观寺和那棵千年古柏更是念念不忘。便有了集东夷骨刻文题《洪观寺将军松》一首,诗曰:

  唐时古柏公孙树,

  叔宝流年种有余。

  刻石如林香客盛,

  往来莫问疾和徐。

  辉山村风景如画,古有辉山八景:商周问鼎,汶水古渡,沙柳绿汀,垂舟璧流,东岭三章,城楼望莒,东夷故道,河套春秋。辉山另有著名的外八景:洪观古刹,松柏唐韵,莲花仙洞,圣泉润泽,太平古寨,辉崮云壁,大旒仰帘,老猫仙居。外八景之一洪观古刹:位于辉山汶河西岸。据沂南县志记载,洪观寺位于张庄镇石门亭村北、辉山脚下。寺院古柏银杏等树木参天,占地5亩,为古老四合院建筑,青砖灰瓦,规模宏大。内有佛爷殿、泰山奶奶殿、老爷殿、三关殿、准提殿、龙王殿、子存殿等,共有18间。其中正后方佛爷殿较大,内有三尊佛像,碑刻众多。该寺初毁于20世纪40年代,全部毁于60年代,今遗址尚有站立和倒地碑各两通,字迹清晰可辨。村西南桥下有一石碑,尚存“旧有洪观寺,古刹也,坐山傍水,地称名胜”等字样。

  相传,洪观寺原址最初建于辉山崮顶,可能因人们上山进香求福不太方便,到了宋代才将寺院移至崮下,世称三挪洪观寺。现在辉山崮顶西南还有几通石碑,可惜年代久远,加之风吹日晒,字迹已经很难看清。现在站在古刹遗址举目环视,四面风光尽收眼底,大有一览众山小的感受,这才体会出寺庙当时为何选址在此的初衷。

  外八景之二是松柏唐韵:据沂南县志记载,洪观寺东汶河岸边尚存一株直径1.5米、高近10米的古柏,称“将军松”,相传,此松为唐朝秦琼亲手所植。至今仍屹立于汶水河畔,古柏见证了洪观寺兴旺和衰退。

  古松南侧石栏中间立有一碑,碑文由时任中共沂南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李遵刚同志审定,著名乡村书画家、丁再献的父亲丁义陶手书。老人生于辉山村,亦称辉山老人,书写此碑文时已是80岁高龄,但仍然用行楷书写而成,笔法苍劲有力,颇见艺术功底。见碑文:“将军松,相传唐朝开国元勋秦琼亲手所植。一九四一年初,八路军老四团经常聚于古松之下召开军事会议。一九四五年,中共沂南县委办公于石门亭时,洪观寺乃县情报总站,情报人员常在此树下传送情报。发展旅游,保护文物,利于当代,功在千秋。特立此碑,以作纪念。张庄镇石门亭村党支部、村委会立 公元一九九八年八月后辉山八旬老翁丁义陶书丹”。

  洪观寺自古香火兴旺,进香、拜佛、但求平安者众多,古柏旁边又是汶河西岸渡口,古柏下历史传说自然就有许多。也就有了辉山名人丁再献老先生的诗题洪观寺将军松和东夷骨刻文书法艺术作品。

  相传,唐王李世民途经等待乘船东渡时,在秦琼等大将的陪同下曾在此树下短暂小憇。此后又有一些高官大臣、文人墨客、贤达商贾、作战部队、军旅要人等过路驻足。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当年曾驻扎这里的八路军老四团,八路军老四团即八路军115师教导2旅4团,世称“老四团”。1940年9月改编为山东纵队第2旅第4团,1942年8月编入八路军第115师教导第2旅第4团,老四团经常在古柏下召开会议,部队官兵和这里的老百姓亲密无间,如同一家人,所以辉山村和石门亭很多老人都能说上一段老四团的故事。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