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老与青年诗人张晔侃诗

2022-02-01 0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公元2022年1月30日,是腊月二十八,中国虎年春节除夕前一日。人家都在家忙年,而年过七旬的著名文化学者丁再献老先生和青年诗人张晔侃诗论楹联探书法,主题是:山东省旅游局原纪检组长王元生给丁再献微信转来一幅《窗含雪山图》,窗外是白雪皑皑的大山,山下一群戏雪者,窗内长条桌两侧一对青年男女正在喝咖啡或品茶。丁先生随即回复:“窗含西岭千秋雪,室聚东方两恋人。”王元生先生回复:“整个小词儿还挺浪漫。”丁再献答:“侃山同乐。”

  青年学者张晔先生发现后认为很有情趣,随对丁老建议:“好句是在松弛心态下生发的!您调整添加成一首七绝吧!”随后便有了《题王元生先生推窗含雪山》一首。诗曰:
窗含西岭千秋雪,
室聚东城两恋人。
不是元生推此景,
何来杜甫誉诗神。
  据悉,王元生先生是原省旅游局的老领导,多年主管全省的旅游宣传和市场营销工作,文笔颇为严谨。丁先生认为,回答王先生的问题也必须严谨。小编认为,这首诗虽是七言绝句,但又对仗工整,续对这首诗还是有难度的,丁先生应张晔先生建议在短时间内急就成绝句一首,可谓难能可贵。
  这一老一少的讨论意犹未尽,张哗先生又提议请丁老用东夷骨刻文书写一幅“龙凤麟龟”!丁老遂展纸泼墨,令张晔先生喜爱的一幅骨刻文书法艺术作品刹时跃然纸上。
  丁再献骨刻文“龙凤麟龟”墨迹:
  张晔:济南市青年学者、著名青年诗人、书画家,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山东周易研究会理事,齐鲁书画研究院理事,平阴政协委员等。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