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骨刻文书法艺术生肖文化广场落户金刚纂

2021-12-05 17: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 中外生肖文化场所一定很多,但以东夷骨刻文书法艺术为主题的广场只咱济南的金刚纂独家拥有了,由丁再献先生题写的中国第一座骨刻文生肖文广场近日在济南市锦绣川乡金刚纂村建成。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文化早已深入人心,如何开创天下第一的文旅融合项目,一直是当代愚公、全国劳模、中共金刚纂村支部书记马广业思考的新课题。

  正在为确定请何人题写为难之际,社会活动家、金刚纂人的老朋友马杰,经常与马广业书记聊起丁再献先生,再次见面时还是提到丁老,这次二位不谋而合。二位认为,丁先生是著名文化学者、东夷骨刻文字系统破译者、骨刻文书法艺术创始人、国家一级书法家,大名早已如雷贯耳,十二生肖题写和文化广场题词非丁先生莫属。但马广业苦于与丁老不熟悉,村里虽有改变但经济仍不富裕,听说骨刻文才破译900多字不知有没有十二生肖文字,更不知丁老先生能否答应书写?这时马杰主动请缨找到了丁再献先生,丁老认真听了马广业艰苦奋斗、带领村民走出困境的感人事迹,令他们没想到的是丁老说:生肖这些字骨刻文都有,完全可以书写,并表示无偿为金刚纂村服务,为金刚纂的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便有了今天被誉为天下第一的骨刻文书法艺术生肖文化广场。

  据悉,生肖文化广场招牌由6个磨盘组成,6个大字由丁再献先生用楷书题写,广场南崖下12尊随形石,石上为丁先生集东夷骨刻文题写的12生肖,红色的大字更为醒目。虽叫广场,但面积并不大。这是因金刚纂山多地少,人均仅有半亩多,开劈这一小型广场已实属不易了!即将建成的骨刻文生肖广场文旅景观不仅是天下第一,还成为金刚纂村的标志。

  马广业书记表示,丁再献老先生的骨刻文生肖雕刻工程现已完成,摩崖刻石工程正在进行中。金刚纂人正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文旅事业,正在努力创建景区化村庄和美丽村居,一定要将金刚纂建成为融文化旅游特色为一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本网记者 摄影:张绍东)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