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再献骨刻文《题故宅竹林》诗作赏析

2021-10-11 09: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著名学者、国家一级书法家丁再献先生,是东夷骨刻文字的系统破译者,又是骨刻文书法艺术的始创者,清华大学中国首届楹联书法高研班学员。丁再献老先生与其家兄丁再斌破译出了900个骨刻文字,并集字创作成格律诗词楹联,并以书法艺术的形式表达出来,形成了集破译、诗词和骨刻文书法艺术于一体的独特风格。 

  据悉,丁再献出生于沂南县张庄镇辉山村,故宅小院南边有棵翠绿挺拔的观赏刺松,刺松边有一片小竹林,水竹生长茂盛,这青竹与刺松相映成趣。 

  丁再献的父亲丁义陶是知名乡村书法家,喜欢养花弄草,便有了松竹梅兰各种花卉,院落显得风雅别致,成为村中一景。先生对老宅水竹十分珍爱,虽很长时间没有回老宅,但一直很牵挂,每当说起故宅松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丁再献老先生介绍,最近老乡、老同事、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服务中心原副主任马绪成来访,并转来从丁家老宅大门外拍摄的一幅图片。这幅图片左下角是老宅小门楼一角,右边是前院后屋檐一角,下边是院墙顶部,挺拔的刺松和茂盛的青竹收入镜头之中,颇具摄影构图技巧。丁老分析,如此摄影技巧,可能是马主任早年在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工作时练就的。 

  高兴之余,先生遂集骨刻文字成五言绝句《故宅竹林》一首为记,供读者赏析。 

骨刻文集诗《题故宅竹林》

我家新竹盛,月下鸟虫声。

春雨二三日,龙孙又竞生。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