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走近骨刻文书法艺术创始人丁再献

2021-08-23 13: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丁再献先生历时10年所创(第二作者:丁蕾)90多万字的新作《东夷文化与山东·骨刻文释读》专著(文稿总编辑:丁再斌)于2012年出版发行,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论述东夷文化、追溯中华文明源头的力作;特别是对骨刻文的系统破译和解读更是独具创新、史无前例,为人类文明发展史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新佐证,被誉为划时代的文化巨著和东夷文化的百科全书。丁再献先生首先系统破译出东夷骨刻文字、始创了骨刻文字书法艺术、发表了大量东夷文化论著,被媒体和业界誉为骨刻文字系统破译者、骨刻文书法艺术创始人。

  学者们考古研究发现,在安阳发现的甲骨文之前是山东昌乐、寿光、桓台、章丘、邹平、淄博、青州和诸城等地发现的骨刻文,比甲骨文早了1300多年。骨刻文是指东夷人首创并在兽骨上刻画的图文符号,象形、会意、指事、形声、转注、假借俱全,在山东集中发现,是目前我国最早以记事为主可系统识别的文字,因此称为东夷骨刻文字,形成约在距今4600年-3300年前,是龙山文化时期流行的文字,是汉字的主要源头。

  丁再献先生首先对东夷文化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2013年3月20日,主管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副省长到省旅游部门调研,最后听取了丁再献东夷骨刻文字研究成果汇报,转达了时任省长郭树清有关部门要重视东夷文化和骨刻文研究的指示。同年6月,东夷骨刻文研发和利用通过了山东省重大课题立项并结项。丁先生引领开创的东夷文化论坛已连续举办了七届,中国(临沂)东夷文化节已举办了两届,就东夷文化和骨刻文字对中华文明源头考证贡献达成了共识。

  到目前为止,丁再献先生与其兄丁再斌已破译出900多字。丁先生始创的东夷骨刻文书法艺术,其高古、典雅的艺术风格充分体现了东夷人创造文字的智慧和文化领先地位。丁先生创作了东夷骨刻文书法艺术数千件,不少作品被国家领导和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收藏,在中外引起了重大影响。

  东夷骨刻文书法艺术展分别于2018年、2019年在美国和加拿大先后举办,产生了巨大的反响。中外国家和省市媒体数百次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报刊、视频、百度等网络浏览达三亿多人次。

  丁再献,男,1952年2月生于山东沂南,字章甫,号北海。著名东夷文化学者、书法家、作家、诗人、国家一级书法家、中华国礼艺术家。丁先生自幼酷爱诗词书法,受教于孙轶青、欧阳中石、蒋维崧、魏启后诸先生,被收入中国书法家协会主编的《当代中国书法名人辞典》和山东书协主编的《当代山东书法家辞典》。现任中国骨刻文书法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古文字学会副会长,中国龙山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孔子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旅游未来研究分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驻会副会长,山东省文史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文化旅游联谊会名誉会长,山东原古东夷文化与骨刻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作家协会、山东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诗词学会理事,山东社科人才库、旅游专家库成员。

   

   

   

  中国梦(朱砂书) 

   

  祖国和平兴盛日,人民幸福吉安时。

   

  《题酒》七绝一首

  初有杜康长鉴品,千家万众不离君。

  友朋交往玄樽赋,行令传花乐古今。

   

  夷陶夏鼎周宗守礼,秦政汉邦晋字成王。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