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再献骨刻文题《竹泉村》诗词楹联赏析

2021-08-11 08: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著名学者、国家一级书法家丁再献先生,是东夷骨刻文字的系统破译者,又是骨刻文书法艺术的始创者,清华大学中国首届楹联书法高研班学员,丁老先生与其家兄丁再斌破译出了900个比甲骨文早1300多年的东夷骨刻文,并集字创作成格律诗词楹联,再以书法艺术的形式表达出来,形成了集破译、诗词和骨刻文书法艺术于一体的独特风格。

  竹泉村景区内一凉亭上丁再献骨刻文书法楹联:

  东夷文化先天下,

  齐鲁风光穆万家。

  据记载,竹泉村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由明朝末年河南巡抚高名衡的堂兄弟高名寔迁此地隐居建成,迄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竹泉村村民以高姓居多、赵姓次之,高氏族人明末兵部右侍郎高名衡、明末青州衡王府仪宾高炯都曾在此修建别墅,享受天趣,别墅屋基犹存。这里,泉依山出,竹因泉生,村民绕泉而居,砌石为房,竹林隐茅舍,家家临清流,田园瓜果香,居者乐而寿,是中国北方难得一见的桃花源式的村落。

  丁再献先生出生于沂南县,对竹泉村倍加关注。据悉,竹泉村自2008年开始规划建设,当年是山东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忠领衔规划,王德刚教授是规划评审专家组组长、丁再献先生是专家组成员,在龙腾集团韩建军董事长的带领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于2009年开业。竹泉村开发了一处旅游景区,重塑了一座社会主义新农村,项目开发大获成功,立即成为山东旅游的一匹黑马纵横于天下,其中就倾注了丁先生的心血,而丁先生从未标榜自己为其做出了什么贡献,但先生一直给予了密切的关注,便有了今天的东夷骨刻文集诗题《竹泉村》为赞。

  其一:

  千里夷蒙天下闻

  我家拥有竹泉屯。

  文人旅友争相往,

  好客乡民分外亲。

  其二:

  今日竹泉中外闻,

  香车宝马聚其屯。

  乡民对客宾如敬。

  老友新朋喜又亲。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