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再献骨刻文题《舜耕历山》诗词赏析

2021-08-05 11: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著名学者、国家一级书法家丁再献先生,是东夷骨刻文字的系统破译者,又是骨刻文书法艺术的始创者,丁老先生与其家兄丁再斌破译出了900个比甲骨文早1300多年的东夷骨刻文,并集字创作成格律诗词楹联,再以书法艺术的形式表达出来,形成了集破译、诗词和骨刻文书法艺术于一体的独特风格。

  据悉,丁再献先生已迁居济南某小区。小区内树木茂盛,鸟语花香,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园区文化以虞舜故事为主题,传统文化气氛浓郁,各种雕塑随处可见。进入东大门就是文化广场,右侧是社区文化宣传栏,左边是座《记历山铭》碑刻横卧,碑文出自辞赋名家赵华民先生。这新环境、新气象,勾起了丁老先生的诗情书意,遂集骨刻文字成诗题《舜耕历山》一首:

  仁德文明时与进,

  舜耕故事更传神。

  真君教化广交友,

  天下归心服众人。

  今日推出,供读者赏析。

  附赵华民先生《记历山铭》

  千禧年初,济柴乔迁,置一方宝地,建一座名园,谓历山名郡。

  夫历山者,亦作千佛。北踞黄河,南倚泰山,集空灵之造化,承日月之辉煌。古贤虞舜,耕于历山,敏己克难,受命于天。尊璇现王衡,齐五典七政。民去岩穴,各有室家,歌舞升平,盛世华年。

  历山名郡,依山而作,钟灵毓秀,曲水流觞,松竹梅荷,高台楼榭。仰观佛宇梵华,俯察齐烟九点。望明湖罨秀,听趵突轮空,惠风和畅,云径虚涵。

  古往舜耕历山,名成天下,今朝英贤汇聚,伟业千秋。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