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再献骨刻文题诗纪念薛亭同志

2021-07-30 1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在山东省临沂市党史研究院的支持下,群众出版社重磅推出《心系沂蒙——薛亭纪念文集》一书。书中通过不同人物、不同角度讲述了薛亭书记如何带领干部群众改变穷山恶水,使沂蒙成为北国江南,初步解决温饱,精心布局沂蒙未来的感人故事。 

  该书是1999年齐鲁书社《怀念薛亭》一书的续编。编委会历时三年、百余人参与整理,从众多素材资料中精选出200余篇,分为青史卷卷、范例闪闪、关切殷殷、追忆绵绵、风雅徐徐、峪柳依依、思念缕缕和附录八个部分,阐述薛亭同志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坦荡宽厚的博大胸怀、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和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密切关系,是对一个优秀共产党员高尚品质的肯定,忠贞向党精神在,肝胆为民浩气存——正是薛亭同志的人品写照和人格魅力。

  薛亭(1924~1979)莱芜人,长期在临沂工作,薛亭同志的事迹广为流传。据悉,岁已古稀的著名东夷文化学者、骨刻文系统破译者、国家一级书法家丁再献先生出生于临沂市沂南县,对蒙山沂水一往情深,对薛亭同志非常敬慕。丁老先生2020年曾应该书编委会的邀请,用东夷骨刻文字集诗一首,作为纪念,诗曰:

  薛公自幼效唐尧,

  亭外先锋骨气高。

  唯命逆行无畏死,

  丹心一片竞天骄。

  据丁老先生介绍,该诗由于是从已破译出的900多个骨刻文字中集诗,在韵律上一定有较大的限制。近日,中共莒南县委宣传部关于《心系沂蒙——薛亭纪念文集》一书发行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定于2021年7月30日在莒南举行,丁再献和郯城县广电局原局长徐绍贵也接到了邀请,令丁老先生激动不已。但由于“烟花”台风影响,去莒南列车暂时停运而被迫退票,但对薛亭同志的敬慕之情和题诗意犹未尽,遂展纸挥亳,用东夷骨刻文成诗一首!薛亭原名:毕兴耜,丁先生巧妙的将其原名藏头成诗一首,诗曰:

  毕生尽献人皆见,

  兴国强工广种田。

  耜集三农千户足,

  夷蒙万众至今传。

  徐绍贵先生读此诗后亦为感慨,也题《怀念薛亭》诗一首为记!

  怀珍孤诣献忠诚,

  念恋乡亲山水情。

  雪沃丰碑巍然立,

  亭亭如盖遍沂蒙。

  丁再献先生用骨刻文字先后集句成诗两诗及徐绍贵先生的《怀念薛亭》诗,读来颇有意思,今日推出,以飨读者。(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