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刻文学者丁再献题句纪念土地日

2019-06-25 18: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地势严峻》

  丁再献/2019.6.25/

  人均土地守红线,

  党政军民刻万难。

  共创人文三鼎甲,

  不争民众一分田。

  据报道,我国人多地少、耕地资源稀缺。在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国土上,适合人类生存发展的宜居空间只有约300万平方公里,适宜进行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的国土面积只有约180万平方公里。

  我国耕地资源的特点呈现“三少”,即:人均耕地少,优质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少。我国以不到世界10%的耕地,承载着世界22%的人口,人均耕地只有1.37亩,不足世界平均数的40%,约相当于加拿大的1/6、俄罗斯的1/10、美国的1/7、印度的1/2。统计数据表明,我国优质耕地、高产田仅占耕地总量的30%;2亿亩耕地后备资源中,适宜开垦的仅占40%左右。土地开发利用面临严峻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土地资源压力。

  各种统计资料表明,目前我国土地形势十分严峻。今天是土地日,遂诌上《地势严峻》一首,同时将诗中后两句“共创人文三鼎甲,不争民众一分田”以东夷骨刻文字书法艺术成联为记。

  全国土地日:

  是每年6月25日。1986年6月25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并颁布我国第一部专门调整土地关系的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为纪念这一天,1991年5月24日国务院第83次常务会议决定,从1991年起,把每年的6月25日,即《土地管理法》颁布的日期确定为全国土地日。“土地日”是国务院确定的第一个全国纪念宣传日。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为保护土地而设立专门纪念日的国家。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