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再斌之《敬慰玉堂魂》,读《丁再献小诗悼念大师》有感

2019-06-12 15: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读《丁再献小诗悼念大师》有感一首/《敬慰玉堂魂》

丁再斌/2019.6.3

文坛自是名声震,

犹念蓬蒿译骨人。

未尽乡愁成憾事,

挥毫敬慰玉堂魂。

  惊闻当代赵树理仙逝,读《丁再献小诗悼念大师》有感一首为记。

  丁再斌,字宪章。1948年出生于山东沂南。现任中国孔子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大学古代汉语言文学专业,长期从事语文教学,不少论文获省部级优秀奖。曾任原兵器工业部五一二三厂中学教师、厂教育处干事,中学教导处主任、副校长,厂办副主任、厂志办副主任,技工学校副校长,厂教育处长、中南中学校长,河南省军工志主编等职。东夷文化学者,骨刻文解字主笔,《东夷文化与山东·骨刻文释读》文稿总编审。主要论点:社会形态的改变受生产方式制约,贯穿五千年的自给自足生产方式拒绝奴隶制与资本主义制度的产生;大型木材加工与金属冶炼有着必然联系,大汶口文化后期大型木制棺椁的发掘及城市、骨刻文的出现,证明山东五千年前已率先进入文明社会。

  山东大学刘凤君教授发现和命名的骨刻文,比甲骨文早了1000多年。到目前为止,丁再斌与其弟丁再献一起从刘教授已收集到的200多件骨刻中破译了800多个字。其弟丁再献用骨刻文、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五种字体书写成骨刻文演变,一些甲骨文中未被破译、一些解释有误或欠准确的文字在丁再斌执笔的《骨刻文释读》“骨刻文解读”一节中一一解读。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