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再献《题张从军教授》

2019-06-12 14: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题张从军教授》/丁再献 

  张翁自幼善拼搏, 

  从古从今效老郭。 

  军纪将风弟子教, 

  一生奉献舍取多。 

  丁再献2019年6月7日17时许于千佛山溜弯中题汉画研究学家、历史学家、教育家张从军先生急就一首为记! 

  注:老郭,郭沫若。

  张从军:汉画研究学家、历史学家、教育家。1954年生,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原图像艺术研究所所长、人文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张先生曾经在山东石刻艺术博物馆、山东省文物局、山东省文化厅等单位工作,先后任职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山东省文化厅外事处长,兼职山东省博物馆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文博书画协会副会长、山东民俗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文化旅游联谊会副会长。1997年至1998年受聘日本文部省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图像艺术和地域文化。

  张从军(右一)陪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明池(左一)考察济南市文创旅游发展情况,李向东(左二)、刘奎(左三)、丁再献(右二)、牛国栋(右三)随同考察。 

  张从军教授秉承老山大学术风骨,治学态度严谨,批改学生作业一丝不苟。其所从事的汉代画像石研究,享有国际知名度。生活上对待学生和蔼可亲,深受爱戴。 

  张从军教授曾多次做客《新杏坛》,录制了《风味齐鲁》、《过节那些事儿》《马上有年味儿》等系列,为广大电视观众讲述日常生活中的民俗知识。毕业于历史专业的张从军教授,史学功底深厚,有多年的文物单位工作经验。同时,他还有丰富的民俗知识储备,颇善于讲故事,是一个民俗的“故事大王”。

 

张从军(右)和丁再献(左)一起 

  张从军先生一生著作等身,代表作有:《黥与渡来人》(日本)、《玄武与道教起源》、《山东文物丛书汉画像石》、《黄河下游的汉画像石艺术》(上下册)等专著和论文,在有关杂志开设“解读汉画像石”、“山东大遗址”、“山东佛教石窟”等专栏,为本科生开设《中国古代文化史》、《中国古代佛教艺术》、《秦汉文化美术》、《图像艺术》、《汉画像石研究》、《考古与文物鉴赏》等课程,主持省级课题《黄河下游的原始艺术》等。


张从军著作之一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