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刻文学者丁再献话端午

2019-06-07 09: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端午问候》

  丁再献/己亥端午日/

  投江纵火为哪桩?

  今日家家粽艾香!

  不是人间冤屈在,

  何谈端午问安康。

  关于端午节的问候语,有人认为端午节是纪念屈原、伍子胥等历史人物的节日,心情应该是很沉重的,不应该用愉快、快乐等欢庆用语,应该统一用“安康”,否则就是没有学问或素养。清明节、仲秋节和春节亦有类似。

  今天看来认识不一,第一种认为:单从历史人物纪念活动那一刻而论应该是神情宁重而端庄,活动结束之后应该逐渐恢复正常的,你的心情总又能几天小长假一直在沉痛之中吧!

  第二种认为:现在端午节、清明节、仲秋节和春节这四大传统节日已经成为法定的黄金周或小黄金,从某种意义上上说已经成为旅游的节日了。旅游就要怀着愉悦的心情,参加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欢快的度过这些节日。且不可因问候“安康”或“愉快”引起辨论,更不可闹的不愉快!

  说到这里,怎不诌上小诗一首为记,丁再献2019年6月7月于泉城。

  关于端午节的解释很多,略举一二,以饗大家:

  端者,端正,人是天地之心,五行之端,故,端为始;

  午者,正中,“一纵一横为午”,纵横交错才正中;

  由此,阴阳交错立正,是为端午。端午,农历五月初五。

  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所以,端午又称端阳、重五、重午……还不止于此,当五汛、天中节、龙舟节、浴兰节、女儿节、屈原日……叫法多达二十余个。

  端午起源有多种说。许多人以为,端午是为纪念屈原、伍子胥而生,其实,早在屈原之前,端午节已经存在。

  在闻一多先生的《端午考》和《端午的历史教育》中认为,五月初五是古代吴越地区"龙"的部落举行图腾祭祀的日子。其原因主要在于吃粽子和竞渡都与龙相关:粽子投入水里常被蛟龙所食,而竞渡则用的是龙舟。张心勤在《端午节非因屈原考》中认为,端午节起源于恶日。1983年,刘德谦先生在《端午始源又一说》中认为端午节源于夏至。

  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8年起,端午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过端午节,不仅是大多数中国人的习俗,受中华文化的影响,端午节也是汉字文化圈国家以及世界各地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

  此短文,权当娱乐,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