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再献为挪威国家艺术大师骨刻文题联

2019-04-05 0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题洪德清先生》

  中华艺术际无边,

  万里挪威笔墨牵。

  盘上鲜花人众爱,

  德清品重画风端。

  丁再献2019年3月24日于千佛山。

  题《洪德清先生》诗

  为洪先生骨刻文集句:“德善传家远,清春集艺长”。

  2018年10月24日,挪威国家艺术大师洪德清前来访问,笔者应山东叶之源董事长殷广山邀请,来到济南保税区叶之源艺术创作基地与洪德清先生会面、探讨中西方艺术融合发展途径,山东中医药大学二附院徐云生院长一同前往,济南保税区管委会张承新主任等领导陪同访问。期间,应洪德清先生邀请联合创作了三副瓷画和书法艺术作品,这在洪先生给画史上第一次瓷画书法艺术融合作品,而将东夷骨刻文书法艺术融为一体更是空前绝后。与洪先生这次见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此写下了题洪德清先生诗一首为记,同时为洪先生骨刻文集句:“德善传家远,清春集艺长”。

  丁再献(左)与洪德清(右)先生首次联合创作

  洪德清先生现在被誉为艺术大师,荣誉、称号众多,光环耀眼。但据介绍:先生自幼家境贫寒,生活艰辛,可以用穷困潦倒来形容了。华裔洪德清,1961年生于越南,1978年离开越南,从此开始了艰辛的逃难征途,搭乘一只小船在海上漂泊了八昼夜之后,被挪威船只相救,经过九死一生,最终落脚挪威。先生自幼聪慧,善于钻研,少年时代就对中国绘画产生了兴趣,青年时期被岭南画派和“没骨画法”所吸引,从此与绘画结下了不解之缘。洪先生就是在这种逆境中不断的拼搏,不断的探索,不断的进步,今天终于站在了大师的高台上。

  洪德清先生对中国历史了解颇深,对东夷文化和骨刻文的研究颇为重视,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文字是记录文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明的标志,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这个社会之魂。

  大量考古文化证明,东夷文化中的大汶口文化时期,已经进入了文明时代,尤其是以炎黄蚩为代表的5000年前东夷人创造的文明提供了充足的证据。东夷文化研究证明,东夷先民的居住地也就是黄帝、蚩尤等人文始祖的故乡。在大汶口文化中期即已经进入了父系社会,出现了阶级分化,进入礼制时代;从大量出土文物看,大汶口文化时期已经有“六书”之首的象形字出现;从墓葬中木制棺椁的出现亦即大型木材加工来看,当时的金属工具也已经开始使用;在大汶口文化中后期至龙山文化时期,已经有相当规模的城市出现,同时也有指事和会意字以及少量形声字的产生,这就是东夷民族创造的距今4600~3300年、比甲骨文早1000多年的骨刻文字,东夷骨刻文成为后来华夏民族共同使用的文字。这些已经基本符合雅斯贝尔斯文明社会定义的几个“硬件”。雅斯贝尔斯对文明定义的几个主要特征为:文字,金属冶炼术,城市国家(城邦),宗教礼仪的出现等。东夷人首创的骨刻文字被甲骨文、金文、小篆和隶书所传承至今,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使用的文字。东夷文化贯穿上下五千年,环环相扣,从无断流,因此说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不容置疑。听了笔者关于东夷文化和骨刻文的讲述,引起了洪德清先生极大的兴趣。

丁再献(左)与洪德清(右)先生完成联合创作之后合影留念

  西方学术界一直宣传埃及、玛雅、两河文化等历史都有5000年之久,但只字不提是否传承了下来。实际上,埃及象形文字传承了1000多年,后来消失了,现在使用的是阿拉伯文;玛雅文化也有近5000年,也早已消失了,现在使用的是印第安文;两河文明也有5000多年的历史,但其文字只存在了几百年,后来也消失的无影无踪,现在使用的官方语言是拉丁文。

  书画艺术从远古走来,书画同源,也是一个古老而长期的议题。考古发现,长期生活在山东地区的东夷人,10000年前后就创造了图画和刻画符号,继而在5000多年前创造了文字,而且这些图画和文字一直在不断的改进传承,成为以后的绘画和书法艺术,也就是现在人们常说的东夷骨刻文字,骨刻文字被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传承下来,从未中断,这就是连续不断的中华文化伟大所在。

  东夷骨刻文字,对洪先生来说虽然是刚刚接触,但表现出了十足的兴趣,便产生了要和我联合创作的愿望。而洪先生的这一愿望马上得到了响应,立即挥毫,连续创作了三幅洪、丁合作完成的瓷画与骨刻文书法艺术作品。高兴之余,又为洪德清先生题写了骨训文“德清品自高”为赞!

  洪德清简介:

  洪德清,英文名:HONG DUC THANH,又名:洪米川,华裔,挪威国家艺术大师,洪先生17岁从越南漂泊海外,最后落脚挪威。

  岭南画派的优秀作品对海外华人有着很大的影响,洪先生年轻的时候,曾看过岭南画派的作品,被其深深吸引,“沒骨画法”的美感,令其印象深刻。尔后的的海外求学中,潜心绘画,笔不离手,在绘画和兼顾学习、生活和经济的压力之下,勤学苦练,作品有德国工笔的细腻,也有美国大笔的技巧和色彩表现。经过多年的实践,他融合了多国的艺术表现手法和多种绘画用笔的技巧,在陶瓷绘画创作上,做到了心意合一,笔随心动,锋随意走,叠缀有序,轻重有别,色彩自然交融,作画不打底稿,下笔流畅,一气呵成,作品深受欢迎。随着造诣渐深,少年时期印象深刻的“沒骨画法”之美,渐渐地在他陶瓷彩绘的笔下慢慢浮现,道法自然,无师自通,虽中西各异,却又异曲同工。习自西洋,采之世界,融合各方,冥冥中却是再次回归,与其说是巧合,不如说是藏于先生心中的一份情怀。

  洪先生出色的瓷画技巧,在挪威被以他居住的地方命名,被尊称为“波伦明丹(BRUMUNDDAL)”技法。

  在台湾,洪德清大师以瓷绘与黄正南大师的“蛋壳瓷”结合,联合创作出多个作品,台湾当地媒体做了相关的报道。

  洪德清先生在创作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