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国和丁再献的东夷文化情怀

2019-03-24 18: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题赵建国先生》

  丁再献/2019.3.23

  其一、

  一生勤学毕生强,

  才学五车成栋梁。

  教师编辑作家集,

  终为妇女记辉煌。

  其二、

  纵论古今云短长,

  东夷历史说炎黄。

  骨刻图文疑问辩,

  纷争是否定无妨。

  写文章的人很多,天天写的人少之,天天撰写哲理性、积极向上文章者更为少之。近八旬的老人还每天挥毫写一篇哲文、配一幅图片,微信发给周围朋友们的人就是凤毛麟角了,赵建国先生当属这凤毛麟角。我每天早上都能收到老人家的哲理佳文,这是有幸认识赵先生之后而每天享受的福利。先生虽近八旬之人,思路清晰,见解不凡,从不人云亦云,顺杆而上,而是坚持己见。每次交谈,先生都有不同处,而一针见血,打破砂锅,追问到底。由于他善于提出怀疑,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有人认为是有意和对方过不去,说他倔,但这个倔老头令我颇为喜欢,他的这一倔还给我启发了新的思考,甚至开辟了新的途径。先生数次亲临讨论指导龙夷文化和骨刻文研究,我们每次讨论问题,每次都有争论。

  赵建国先生在兴致勃勃发感慨

  公元2019年3月13日下午16时,接到赵建国先生信息:如果你觉得该见个面了,那就选个时间吧。最好是星期五下午(儿子休班在家)。星期五上午,我会再发信确认。

  3月15日(礼拜五),是中国第37个消费者权益日。下午15时接到赵先生信号:出发!果然,一刻钟过后,先生准时到达。先生是性情中人,口快心直,说到做到,从不拖泥带水。刚一落坐,接着就说到一次电视辩论中专家们提出了与东夷文化有关的几个问题,一旦开论,刹车失灵,直冲向前,不觉已近19点,随即准备晚饭,边吃边谈,话题总是说不完。期间说到髙兴时,我给赵建国先生的老朋友、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百家讲坛》开讲人毛佩琦教授打电话,很遗憾,手机不在毛教授身边没能接通。第二天上午毛佩琦教授回电话问有什么情况,我如实回答了下午和赵先生交流的事情。毛佩琦教授笑着说:怎么样?赵建国还是声若洪钟、滔滔不绝、不知厌倦,不减当年吧?听罢毛教授的一席话我也随即笑了起来!

  3月22日15时30分,先生第三次如约又来到我的工作室,落坐没几分钟又提出了:什么管(笔)字是竹字头,数千年前北方有竹子吗;耕地的耕字,数千年前有金属犁地材料吗;面食的面字,数千年前有磨面的工具吗等等;你是骨刻文字研究者,有考证吗?从此,我们开始了新一轮的辩论。这一辩辩的天昏地暗,忘记了时间,不觉过到18点,直到有活动来电推促,才算暂时停止论坛。在目送建国先生远去的背影心想,这位才高八斗的长者属相大龙,比我正好大了一旬,这两条龙一直不断的交流,不断的争论问题,别有一番韵味,但愿能经常与这样的高手讨论问题,一定会大长见识!

  为赵建国先生集骨刻文题句:“幸福康宁守,平安德寿来”。

  赵建国先生因何健谈?爱读书、爱钻研、勤不辍、忙里偷闲成就了他的发言权,每次都是滔滔不绝,经久不倦!先生介绍:1961年考入山东大学中文系,直到1965年毕业,没有一天偷懒,全部投入到了学习和实践。终于成为一位专业作家,直到将幸福杂志创办,还成为企业的高参。

  中央电视台曾经推出了你幸福吗的命题,回答五花八门。什么是幸福?赵建国先生这样回答(记者李丽报道):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对一个工作很疲惫的人而言,能躺下休息一会儿就是幸福,而对一个闲散了很长时间的人,有件事干就是幸福。”而现在,儿女在身边,老伴在身边,我感觉很幸福。他一直享受在这莫大的幸福之中,克服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勇往直前。

  说到精彩处阳光灿烂的赵建国先生

  人们经常用“梅花香自苦寒来”形容一个人如何苦尽甘来,形容赵建国先生也不例外。先生的母亲是不识字,家里也很困难,可是全家还是省吃俭用供赵建国上学,而先生不负众望,凭着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山东大学中文系。这使先生如鱼得水,很快成为全班的佼佼者,1966年以名全班前例的成绩毕业,开始走进了使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先生年纪轻轻就已成为令人羡慕的高级编审,还担任了《祝你幸福》杂志社的总编辑,更成一名著名的作家,这就是我所初步了解的赵建国先生!

  我总想在这位给这位精神头年轻的老人诌上几句诗来显白一下,还要题写幅骨刻文集句,今天面对这位大学问家有点胆怯了。但经不住虚荣心的蛊惑,还是诌上了开篇那两首小诗,并骨刻文集句:“幸福康宁守,平安德寿长”祝建国老人家健康长寿!

  这是谁?年轻时的赵建国夫妇俩

  赵建国简介:

  赵建国,高级编审,著名作家。1940年生于东阿,196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历任编辑,教师,县文化馆馆长,《祝你幸福》杂志社总编辑等职。创作长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数十篇,出版专著数部。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