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再献骨刻文书“五福”贺破五,祝君“诸事如意”

2019-02-09 1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正月初五,书法家、东夷学者丁再献先生书“五福”,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破五”,祝头条的朋友们己亥年“诸事如意”。

  【中间文字为东夷骨刻文“福”字】

  福字位于龙骨14图四九中间偏左,在泉字右下方,字形象酒器,上方似为掀起之器盖,或与右边之成不规范之形,又像蝙蝠,与甲骨文一期福字大致相似。人与手或双手均表示人以手持酒器。甲骨文一期福字多为酒器。

  《甲骨文字典》第16页解字:“从示从畐,或从又从収,或省示,并同。畐为有流之酒器,其形多有讹变,金文讹为畐,为《说文》福字篆文所从之所本。《说文》:‘畐,满也。’甲骨文福字象以灌酒於神前之形。古人以酒象征生活之丰富完备,故灌酒於神为报神之福或求福之祭。《说文》:‘福,备也。从示、畐声。’”释义:一、祭名。二、用牲法。

  《甲骨文字典》所摹写福字字形有127个之多。而从龙骨14之福字看,其与同一画面之网、勺、泉等字的不规则分布看,似亦为地名,故极少重复。

  东夷文福为会意字,从畐从人,与甲骨文从从手或从双手同。大众日报原政军部主任、高级记者李瑞成认为:又像是一只蝙蝠。本义:福气,福运。与“祸”相对。《礼记·祭统》:“福者,备也。备者,百顺之名也。”《老子》:“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诗·鲁颂·閟宫》:“降福既多。”

  丁再献简介:

  丁再献,字章甫,号北海。书法家、作家、诗人,著名东夷文化学者。1952年出生于沂南县,中共党员,党校本科,高级经济师,研究员。由于系统破译东夷骨刻文做出的重大贡献而被誉为骨刻文字破译和骨刻文书 法艺术第一人。山东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并任数家院校客座教授及硕士研究生导师。自幼酷爱诗词、书法,受教于孙轶青、欧阳中石、蒋维崧、魏启后诸先生。现任中国骨刻文书法艺术研究院院长,山东原古东夷文化与骨刻文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古文字学会副会长,中国龙山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孔子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旅游未来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文史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文化旅游联谊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等。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