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夷文化学者丁再献为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阴军题诗

2019-02-02 14: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丁再献为阴军题联:和雨春风沐齐鲁,曲山艺海乐泉城】

  《当哩个当来进高校》/丁再献

  二十年前关老缘,

  相声往事认从前。

  桃园偶遇再携手,

  当哩当来说不完。

  与著名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阴军先生相识是1997年,关天相先生80祝寿活动在济南民族饭店举行,阴军先生即兴表演了一段山东快书《武松打虎》,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2014年4月3日,第十三届肥城桃花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之后,阴军先生搭错车偶然再次相会,从此一发不可收,老友开始了见面连连。

  6月,一次会面中,与阴军谈东夷文化、谈骨刻文破译和书法创作、谈曲艺现状和前景…………在谈到山东快书的传承和发展时,阴军先生说出了他思考已久的一个愿望:我想在高等院校中开设山东快书课程,让山东快书进高校、上讲坛,请丁哥帮忙!

  其实我一直也在思考职业院校的教学创新这一课题,阴军先生的这一设想,在旅游院校最为适当,特别对导游专业更为对口,因此当即一拍即合。我们立即请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宋德利院长等专家座谈,得到了宋院长和专家们的充分肯定,达成了共识,并快速开始了筹备工作。

  8月,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决定将把山东快书列入教学计划,针对旅行社管理系导游等相关专业开设选修课,由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阴军先生亲自授课。2014年12月,阴军先生到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就中国曲艺艺术《齐鲁风云》——山东快书进行了专题讲座,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院长宋德利出席,学院旅行社管理系两百余名学生参加讲座,讲座立即产生了轰动效应,校园中到处响起了当哩个当,当哩个当,闲言碎语不要讲…………。从此,由阴军创意组织发起的山东快书进高校、上讲坛活动拉开了序幕。

  如今山东快书进高校、上讲坛已经开花结果,最先受益的当属天下第一泉景区,为了不断提升导游员整体业务水平,山东快书走进了景区,景区导游们个个随手带着鸳鸯板,不时都为游客讲上一段山东快书,景区内随处都能听到当哩个当,当哩个当的山东快书导游词,为日常讲解增添了全新的文化元素。

  【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导游正在用山东快书导游词为游客讲解】

  山东快书作为我省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具有深厚的群众文化基础。它贴近生活、节奏明快、灵活简便、易演易编,用极简单的道具就可以进行演唱,瞬间就能收到较好的艺术效果。几百年来长久不衰,许多经典段子在群众中广为流传,深受喜爱,被誉为“山东人的艺术名片”。“山东快书”艺术名片与“好客山东”旅游名片紧密结合,将对繁荣山东文化旅游事业和传承山东快书艺术发挥积极作用。

  还有两天就是己亥年除夕,今日为阴军先生题诗一首并东夷骨刻文集撰:“和雨春风沐齐鲁,曲山艺海乐泉城”为记。丁再献 2019年2月2日于千佛山。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