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夷文化有了户头

2019-01-24 10: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三千日夜烛光烁,欲究东夷骨刻何。

  一道官文得首肯,史前探秘共磋摩。

  喜闻《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的通知分别于2017年9月7日和30日印发,“东夷文化”在《意见》和《通知》中列为首位,正式将加强“东夷文化、齐文化、鲁文化、莒文化……”等研究,扶持“东夷学”学科发展列入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与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方案之中。至此,东夷文化在省委、省政府正式有了户头。

  东夷文化研究利用工作由省委宣传部牵头,山东社会科学院主管,要求文化、教育、文物、旅游等部门积极配合落实。

  再献十多年来为东夷文化和骨刻文研究而著书立说,奔走呼号,倡导发起的“东夷文化论坛”连续举办了三届。从2016年开始,“第四届东夷文化论坛”由山东社科院和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和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并达成了济南共识,共识认定:东夷人在5000多年前创造的文字、冶炼术、国家(城邦)、礼教完全符合文明要素国际公认的标准,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从此,结束了由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发起并主办的“东夷文化论坛”历史。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