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盛宴

2019-01-22 18: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蓝天大哥

  原以为,丁再献先生只是一位书法家。他是骨刻文书法艺术的创始人。骨刻文字的书写艺术,是在骨刻文原图基础上的再次创作。

  今日到丁再献先生的工作室拜访他。他一边写字一边给我们讲解中国文字的演变史。他说,狗是人类最忠实的动物,所以屋子里有狗看门就是安全的家,所以最早的“家”字是屋顶下一条狗。猪代表着财富,后来演变成屋顶下一只猪代表家了。不同时代有不同演变着的文字。研究文字的发展,其实就是研究人类文明的历史。“生”这个字代表着生命和向上的力量,是土下顶出的一株幼苗,嫩芽出土和生长没有笔直的,都是略有歪斜,所以写这个骨刻文字时一定要把中间的嫩芽写的斜一点。这个字还有一个喻意就是树大自直,成长是向着阳光的,舜天意的人生一定是积极正上的。

  骨刻文是在山东被集中发现的,是我国最早的以记事为主的可识文字,是汉字的源头。骨刻文形成约在距今4600~3300年之间,最初的作品是一些刻在兽骨上的刻画符号。自2010年年底开始,丁再献在刘凤君教授骨刻文发现和研究的基础上成功系统破译。用骨刻文~甲骨文~金文~篆~隶五种字体书写成文。就临摹和运用骨刻文进行书法及艺术创作,丁再献是最早的成功实践者。

  丁再献先生用写字的毛笔,画着远古人类的世界。他说,“梦”这个字,骨刻文的像形中是一个床上的人右侧卧位躺着,飘逸出两个翩翩起舞的美女,亦或是一对激情的恋人。梦是美好的,写古文,其实不是书法,而是绘画。画一个字,其实就是描绘一个场景,让人看懂了远古生活。

  丁再献先生哪里仅仅是书法家?他用一支普通的毛笔在书写穿越了时空的人生。他说:人生爻若梦,万事舜天行。

  丁再献,字章甫,号北海,汉族,1952年出生于山东省沂南县 。中国骨刻文书法艺术研究院院长,山东原古东夷文化与骨刻文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东夷文化研究会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中国旅游未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孔子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国际休闲产业协会休闲乡村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文史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潍坊科技学院客座教授。

  丁再献先生不仅仅是书法家,更是历史学家,哲学家,他的文笔里深深刻印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蕴含着他对人生穿越历史的探索,从远古到现世,再到未来。

  刘凤君发现的“东夷骨刻文”比甲骨文早1000多年。丁再献首先系统破译出200多字之后,论证骨刻文是汉字之源头,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文字依据。到目前为止,丁再献先生与其家兄丁再斌经过艰苦的努力已破译出400余字,受到了历史、考古及古文字研究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2014年1月,山东省文化厅决定“实施东夷文化溯源工程”。

  山东电视台访谈录专访视频今年六月转手机版,四个月就达到七万多人收视。

  丁再献先生告诉我说,人要有条有理,做事情要有自己的标准。“事”字,上边似一半杯酒,中间一竖表示不偏不倚,办事情要遵循中正之意,下边弯曲笔画表示历史万事都有曲折,左边一点表示成功需要一点一点积累而成。

  丁再献先生破译了骨刻文字系统,是骨刻文书法艺术的创始人。他更破译了古人的智慧,他用笔饱蘸了厚重的思想,去书写社会,书写真知,书写人性。

  从丁再献先生的工作室走出来,我似乎走过了千年的春夏秋冬,用我的灵魂触碰了从未有过的智慧。品他的作品,享受了一餐人类文字发展和文明进步的盛宴。

蓝天大哥与丁再献先生合影

 

丁再献先生在创作

丁再献先生作品制作的台历

丁再献先生创作的《飞天中国梦美丽月宫行》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