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史学家毛佩琦与丁再献谈东夷文化

2019-01-18 16: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历史学家毛佩琦首肯东夷文化和骨刻文研究成果》

  丁再献/2019.1.18

  毛佩琦教授是第一个登上《百家讲坛》的开讲人,提起毛教授的大名,相信收看过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的很多人都会印象深刻。我认识他是在电视荧屏上,而毛佩琦教授不认识我,经中国旅游报社社长高舜礼推荐在电话中相识。电话相识后送他一本我的《东夷文化与山东-骨刻文释读》新著,与毛佩琦教授数次接通电话,每次通话时间都会很长,有说不完的话,交谈主题就是东夷文化和骨刻文字。

  毛佩琦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明史、文化史、社会生活史研究,对中国历史可以说是了如指掌了,因此被誉为著名学者、历史学家。虽未见面,但数次电话已经对教授有了初步了解。特别是毛教授收到《东夷文化与山东-骨刻文释读》一书之后,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教授对我的研究课题如此充分肯定,并给予的如此高度评价,终生不忘。

  毛佩琦教授说:你的《东夷文化与山东-骨刻文释读》一书,引经据典,全面论述了东夷文化发源于山东,东夷人5000多年前首先创造的文字、国家(城邦)、冶炼术和宗教信仰,完全符合雅斯贝斯关于衡量文明社会定义标准。完全同意所提出东夷文化是中华文明主要源头的论点。你虽然是一个旅游工作者,但对东夷文化的研究的独到见解、对骨刻文字的系统破译,都是历史性的突破,其影响不可估量。随后,毛佩琦教授为我手书了“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的题词快递赠我。

  高舜礼社长得知后立即电话讲:听毛教授说他对你的《东夷》一书评价很高,他还给你写了幅字以示鼓励。我在中国人民大学读博士时,毛佩琦教授是我的导师,毛教授治学严谨,从不轻易充分肯定一个人,我相信教授给你的题词是经过深思熟虑而慎重题赠于你的。这句话应该是出自司马迁《史记》之《报任安书》。意思是通过史实现象揭示本质,探究自然现象和人类社会之间的相依相对关系。通晓从 古到今的社会的各种发展演变,进而寻找历代王朝兴衰成败之道理。通过史实记述,有所取舍褒贬,寄寓理想形成自己独特自成一家的史学理论学说。毛教授题词可谓用心良苦,对您评价极高,您一定要好好珍存!

  

  毛佩琦教授展示丁再献为其书写的骨刻文集孔子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侧重于研究明史的历史学家毛佩琦教授严谨而又不失幽默,据说他在一次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笑称:“我从来不看历史剧,就像从来不看中国足球一样。”原因是“大多历史剧太不尊重史实了,看了也没有意义,无故浪费时间。” 虽然是明史专家,但是毛佩琦的讲座去掉了学术研究艰涩的外壳,选用了一种通俗的方式展现内核,既做到了尊重历史,逻辑严谨,又不失生动有趣、深入浅出。他告诉记者,他正是引用了清康熙帝题南京明孝陵碑文和《明史》记载,指出明代社会发展“治隆唐宋”,疆域拓展“远迈汉唐”,是中国历史发展上一个十分重要的时期,所以它的历史最应该被人们重新认知。

  从2013年电话相识,直到2017年12月10日终得在济南见面,一睹教授真容。这天相会的是他老同学和老朋友,唯有我是新朋友又是学生。他们是山东艺术学院李新学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丛林教授、幸福杂志社赵建国编审、当代著名诗人桑恒昌。

  

  前排左为丛林、右为李新学,后排左一赵建国、左二桑恒昌、右二毛佩琦、右一丁再献

  毛佩琦简介:

  毛佩琦,1943年出生,祖籍河北鸡泽,为毛遂后人。毛先生是中共党员,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明清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北京郑和下西洋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吴晗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友谊博物馆馆长;曾任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副社长、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长、工会主席;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百家讲坛》“明十七帝疑案”主讲学者。毛佩琦先生著作等身,发表论文60余篇,专著20多部。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