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文旅融合新时代》有感

2019-01-15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12月16日,接到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尚玉轩同志通知:2018年12月19日,咱们行业协会举行“共话文旅融合新时代”山东省旅游行业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座谈会,请你参加。不巧的是正值身体不适,未能参加会议。

  2018年12月19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和大众日报联合主办的山东省旅游行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济南召开。来自省内知名旅游企业的负责人,旅游院校的专家学者、长期从事和关心旅游业发展的新闻媒体代表等共20余人参加了座谈。与会人员畅谈山东旅游40年奋斗历程,共话新时代文旅融合,为山东旅游产业持续创新,多出精品,实现山东旅游新旧动能转换建言献策。

  尚秘书长介绍:座谈会场面颇为活跃,与会的专家和老旅游工作者们,都是您的老同事、老朋友,大家都很关注您,并询问您的情况。您40年前从事旅游工作,亲身经历了山东旅游发展历程,还是要请您说上几句。是的,要说山东旅游四十年座谈会,不用说是一定要参加的,但由于重感冒的主要特征表现正处高峰,实在不忍心到会场传染了大家,因此缺席了这一历史性的座谈会。

  改革开放40年,山东旅游管理机构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接待型发展为支柱性产业;从文旅融合发展到文旅一体化发展。1978年以前,山东没有专门的旅游管理机构,旅游接待业务先后由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交际处和省外事办公室代管。1978年10月山东省委决定成立山东省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与省外事办公室同一个党组;1983年改革后改称山东省旅游局,加挂山东省旅游总公司的牌子;1985年机构单设独立办公,全省各市的旅游管理机构建设与省级基本一致。2016年5月20日设立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现在与山东省文化厅合并,全称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改革开放40年,山东旅游产业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跨越。1978年以前,山东旅游社仅有中国国际旅行社济南分社、山东省中国旅行社(又称山东省华侨旅行社)、山东省青年旅行社,加上青岛、烟台、泰安、曲阜等地支社,总共仅十几家;A级旅游景区为0;星级旅游饭店为0。而40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到现在为止,全省共有旅行社总数2300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1080多家;星级旅游饭店660多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11家;旅游度假区46家;旅游集散中心45处;开通旅游洲际航线9条;建成旅游厕所16100座。

  改革开放40年,旅游接待和总收入实现了突破性发展。1978年以前,接待国际游客不足千人,接待国内游客为0,旅游接待不计成本,还谈不上总收入。而到2018年12月30日为止,山东全省预计年接待入境游客500多万人次;接待国内游客8亿6千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万亿元。

  改革开放40年,也是我从事旅游工作不平凡的40年。1972年3月参加山东建设兵团,1974年11月兵团解散被选入山东省行政管理局,1978年10月调至山东省省级机关齐鲁宾馆筹建处,后调入省旅游局办公室从事秘书和管理服务工作,1993年曾创建了山东省旅游发展总公司、并担任总经理,后担任了省旅游监察总队的领导,并长期从事省旅游行业协会的服务工作。屈指算来,笔者从事旅游工作也整整四十年,我亲眼目睹了山东旅游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因此,我对旅游感情至深,我为从事旅游工作颇感骄傲,能不说上几句!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40年来,山东旅游业的发展历程,完整体现了文化和旅游始终融合与发展。忽然想起两个月前,我曾写过一首小诗《告别旅发委》。我想,今日应该重新晒出,同时晒出惜日书写的东夷骨刻文:“文化旅游兴合早,民生艺术盛从先”作品一幅并附昔日小诗一首以搏大家一乐!

  《告别旅发委》丁再献:

  2018年10月18日于泉城。

  四十年来奋旅游,

  三轮改革去还留?

  二元讫合凝联体,

  一统繁荣立可求。

  东夷骨刻文集句:文化旅游兴合早,民生艺术盛从先。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