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再献与青年学者高三适漫谈《又闻蛐蛐放歌声》

2019-01-15 13: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又闻蛐蛐放歌声》

世上谁非我,

我无还击功。

任凭风浪起,

信步历山中。

  公元2019年1月14日下午三时许,知名青年诗人、作家、自称“东坡屋后蛐蛐”的高三适先生如约来访,刚刚落坐就送我新著《世上谁非我》诗词集,我们遂之就打开了话匣子。谈历史、谈人生、谈社会现象、谈诗词创作、谈骨刻文字、谈庸人怪事…………,不觉已近4点半了,由于需要幼儿园接爱女,匆匆离去。送走高先生我也慢步千佛山中,遂成急就小诗一首为记。有道是:

才啜清茶活水烹,

已闻蛐蛐放歌声。

人生社会诗词论,

不与庸人胜负争。

  在写完两首小诗先发给三适并征求意见,我一直将蛐字当成平声用,三适当即纠正蛐字在现代汉语中是平声,而在古代汉语中是仄声。第二首首句原为“才沏清茶欲品中”,但三适指出:中与韵不同,但可孤雁出群。这是诗词格律中何等专业的术语!接着三适又改为“才啜清茶活水烹,”这就完全符合格律了。其实,我在格律诗词创作方面,仅是干点基本的粗拉活还凑合,但细加工方面就比三适差远了。三适这种严谨的治学态度,令我这个奔七的小老头汗颜了!

  记得2017年11月11日,高三适先生诗书画作品首展于上午10点在济南市中区经三路123号 在“茂庐艺术空间”(共读书房)举行。我由于与另一件事情冲突而晚到一小时,赶到现场后见他已按预定时间正在给学生们授课。我没有打扰,而在后排一起听课。

  正在领略这位青年学者的授课风采,共读书房的何丽亚经理悄悄将我请到了茶室品茶。同时案台上已备好了纸墨,还是应邀为书房写下了东夷骨刻文集句:“仁义礼智信”四尺横幅书法作品做为留念。为高三适先生书写了骨刻文集孔子语:“学而时习之”为贺。

  高三适(左)与丁再献(右)

  事后得知在一篇报道这次活的文稿中说:荣幸得到东夷骨刻文字破译者 骨刻文书法艺术始创者 山东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 丁再献先生认可。这令我忐忑不安,实际上是给了我一次学习的好机会。这可能就叫后生可畏吧!

  丁再献2019年1月14日19时于千佛山之阴。

  丁再献(右)何丽亚(左)

  高三适(左)在授课

(丁再献)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