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延参法师眼中的丁再献东夷骨刻文集句书法艺术

2019-01-13 14: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浪网组织了“鲁韵有约——文化名人带你看印象山东”活动,根据安排,我给释延参法师写了一幅东夷刻文集句:“人生爻若梦,万事舜天行”书法作品。在泰安我们的下榻处安排了简短赠送仪式,首先介绍山东是东夷文化的核心地区,山东人在5000多年前就创造了衡量文明社会形成主要标志:文字、国家(城邦)、冶炼术和宗教,因此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后就每个字的大概意思向法师做了简要的介绍:

  上联:人生爻若梦:人,象形字。生,会意字,似土下顶出的一株幼苗。爻,爻变,变化无穷之意。若,会意字,一人跪着整理头发形象,意人要有条有理,做事情要有自己的标准。梦,会意字,中为一床形,下边是一个人向右侧身睡觉的姿势,后来演变为夕阳的夕,上边两个人,表示梦境。

  下联:万事舜天行:万,象形加会意字,象一只蝎子,蝎子一次能生二至四十个孩子,成活率达百分之九十五,形容多的意思。事,会意字,上边似一半杯酒,中间一竖表示不偏不倚,写历史、办事情要遵循中正之意,下边弯曲笔画表示历史或事情都有曲折之意,左边一点表示历史或事情都是一点一点积累而成。舜,大舜的形象,似一位头带草冒、右手持一农具、单膝下跪的姿势,眼睛向下看,他的右边是席地而坐的尧,好像向尧汇报工作形态。天,会意字,上边似一锅盖古人表示天,中间是上弯的线表示地平线,下边是一个人向东方行走,盖天说、天地人、天人合一的字意从四至五千多年的骨刻文中已有表达。行,会意字,彳又读至音,表示街口,后来又加了一反一正表示十字街口,古人将人走到街口表示行走之意。

  延参法师认真听了介绍后认为:这幅骨刻文集联书法作品很有意义,是一幅励志之联,特别是年轻人们需要这样的启示,更希望给青年人书写这样的励志作品。东夷文化博大精深,骨刻文的发现和破译都是了不起的事情,一定要发扬光大。

  释延参法师文学造诣也颇为深厚,智慧深睿、见解独特。他运用自己的文学才华,很巧妙的把佛教的思想和精神,通过文字得以体现了出来。他的诗词文章,将修证悟入的禅理以澄澈的笔致吟咏,语意高峻,波澜层出,余味无穷,具有自在无碍的构想和强烈的艺术魅力。他诗中超然的妙语,顿悟的禅理,心行处灭,言语道断,自在自然。

  释延参先生佛学很有造诣,禅风俊朗,精通禅理,道行高尚。他一贯奉行“尊重生命,传播宽容,坦然人生,开心生活”的中心思想.为人风趣幽默,待人接物和蔼可亲,在谈笑中,便把人生的哲理、处世的态度,诠释的淋漓尽致,既为人指点了迷津,又使人享受了丰富多彩的妙语音声。

  延参法师学识渊博,相会虽已过三年,但每当回忆起与法师交谈,那就是一种享受,又是一种学习,的确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延参法师,字明超,号糊涂山人。当代著名禅师,佛教文化著名学者、作家。河北省沧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沧州市水月寺住持,邯郸市蟠龙寺住持,景州开福寺名誉方丈,天津南开画院名誉院长,当代著名书画僧.政协委员.一九八八年披剃出家,得法于佛教天台宗正宗第四十六代传人,正宗临济禅宗传人,曹洞正宗传人.座下弟子400多人,遍布全国各地,为推动佛教事业的发展壮大,作出了很大贡献。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