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夷文化学者为相声表演艺术家齐立强题诗、骨刻文题字

2019-01-06 13: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题齐立强先生》丁再献/

  齐人自古重家传,

  立志功成艺有缘。

  强纵千锤勤补拙,

  一枝独秀震文坛。

  2016年正月十六日,齐立强先生来访,丁再献即兴而作七绝一首为记。

  做为山东人说起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齐立强先生,那可谓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了。齐先生虽然是名人,但为人热情好客、友善谦和,让人从无居高临下之感。先生常来我的办公兼工作室访问,他一再说“来学习东夷文化,探讨骨刻文书法。”我则认为是来做艺术指导。相声和书法同为艺术,前者靠嘴、后者靠手,只是两种表达方式不同。每次见面话题极多,但还是忙里抽闲,应齐先生随即书写了骨刻文书法:“仁义礼智信”并合影。

为齐立强书写骨刻文集句:仁义礼智信(朱砂书)

  齐先生接触的名流很多,他的粉丝众多,走到哪里粉丝们都会争先恐后的合影留念。先生常来我这访问,自然和门卫师傅相熟了,我们的门卫程文学可是他的铁杆粉丝,他竟然和和老师成为朋友,还主动与程师傅合影,这个小故事已经成为这一片人们的美谈。2017年8月18日下午17时许,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齐立强先生来访,同时与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门卫程师傅交朋友并合影留念。丁再献即兴急就而作诗一首:

  立强朋友遍天下,门卫士兵论一家。常采君长为我用,军中社会众人夸。

  齐立强先生与程文学(右)

  就是在前几天我的两战友秦绪国和刘隆文在我这做客,正遇齐立强先生来访,两粉丝机会难得,便留下了这珍贵的镜头。

  中为齐立强、左为刘隆文、右为秦绪国

  齐立强,男,1956年生于济南,祖籍沂南,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1978年考入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曲艺队,从事快板书专业。师从张志宽、姜昆。他与王宏、唐爱国共同创作表演了多段观众喜闻乐见的相声作品,如《游乐梦》、《送礼》、《劝酒》、《嫂子颂》等。表演的相声《改门脸》曾参加1992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演出;齐立强从事表演艺术多年,积累了丰厚的舞台经验,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不断的在学习与实践中体味曲艺艺术的魅力,受到了广大观众和部队官兵的喜爱。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