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再献《沂蒙老兵有文章》鹿成增之二

2018-12-18 13: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鹿成增先生又写了《背后多真言》一文发给我,这应是他的心里话,读来品味,颇有意思。遂书东夷骨刻文集句:“仁义礼智信”为记!并将鹿先生文章推出,以饗读者!丁再献2018年12月18日于泉城。

朱砂书骨刻文:仁义礼智信

  《背后多真言》

  鹿成增

  “哪个人后不被说,哪个背后不说人。”这话,道出了人间的一个常象。背后被人说,背后说别人。不管是君子还是小人,都曾有之,不在于是多是少。

  背后说人,背后被说,流言有之,谣言有之,戏说有之,真话也有之。

  为官一任,为人一生,都处于被人评价和评价别人之中。越是公众人物,被人说被人议论的就越多。当然说别人也少不了。

  不过,有些公众人物,人们可以摆在桌面上评他说他,这种人,反而人们面前背后说他的话是差不多的。有的则不然了。尤其是领导干部,就不那么回事了,人们对其的评价和议论,面前和背后的话可能就黑白经纬分明了。尤其对那些贪官和无良的官更甚。

  有这么一个段子,是说开民主生活会,领导让下属们给他提意见,态度也不能说不诚肯。结果,大家的意见很一致,都说:领导啊,你什么都做的很好,就是一点做的不好,您太操劳了,不大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望今后注意啊。你听听,这是批评还是表扬?被“提意见者”自然被这“意见”提的心里美滋滋的,尽管也知道这是假话。

  事情往往是这样,大凡当面一句真话也听不到的,那背后定多是骂他的真话了。所以人们才说,能背后被人说好的人,那才是真正的好人。

  在这个信息化社会里,尽管 有手机、网络多媒体,但却还是少不了那背后的话。而越是信息社会,背后的话可能会越多。而很多的真话,恰恰不露于先进的信息中,而仍在于那背后的议论里。

  也许,有人会说,背后之言非大道,不足为是;

  也许,有人会说,背后议论非光彩,摆不上桌面;

  也许,有人会说,背后议论是自由主义。

  但无论背后议论多么负面,都杜绝不了背后被说和背后说人。都少不了那背后隐藏的真话。

  我倒认为,还是听些背后的真话好。只可惜背后的真话当事者很难听到。那背后赞扬的话,那是真的赞扬。如果那真话是恶语,你要注意了,那是一种真的不满的渲涉,要么是说者的私心暴棚,要么是你真的有错。总之,那是真话。

  我们提倡把真话摆到桌面上来,但那是很难很难的。80%以上的真话,多还是在背后。因此,正确的听取和对待背后的真话,是一种为人之道。

鹿成增先生出资承办的抗战70周年活动和文艺演出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