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再献:《寿光名士李沣翁》

2018-12-17 13: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寿光名士李沣翁》/丁再献/

2018.12.17

沣翁四月又还乡,

畅叙古今说寿光。

今日菜都文史久,

东夷仓颉字兴邦。

  这是2018年4月10日,我曾写的题李沣先生回故乡成为“北海书院历史文化讲座”的开讲人、讲述寿光人文讲历史,闻讯而急就诗一首。今天猛然想起李沣老请我为先生和女儿各写一幅东夷骨刻文书法作品,但一直没有兑现,遂展纸提笔书写了东夷骨刻文集句:“寿光文化古,李祖舜和今”;为其女儿李力书写了“李学传家久,力青集艺长”为记。

  为李沣先生东夷骨刻文集句:寿光文化古,李祖舜和今。

  为李力骨刻文集句:李学传家久,力青集艺长。

  李沣,史学家,寿光人,1958年入学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大校军衔、教授。李先生著作颇丰,代表作《探寻寿光一古国》、《说古论今》、《寿光历史研究通讯》等,发表论文数十篇,可以说著作等身了。

  因为先生多年关注家乡建设,写过很多寿光历史的书和文章,被家乡人评为“2016感动寿光人物”。3月16日,先生荣归故里,参加了颁奖大会。

  评审委员王茂兴说:

  “他的考究,是传播寿光传统文化魅力的‘扩音器’;他的著述,是指引后代挖掘家乡宝藏的‘金钥匙’。欲上层楼‘勤’为杖,敢攀绝顶‘志’这梯。”

  颁奖辞:

  李沣 身处京畿,胸有诗书藏古气;心怀桑梓,礼门义路圣贤心。以脚丈量历史,用笔追赶时间。发愤忘食,乐以忘忧,夕阳最美,晚照情浓。人有志,耄耋不晚;国有梦,著史为根。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