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老兵有文章》鹿成增之一

2018-12-16 13: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鹿成增先生是一个沂蒙老兵,退役后军人不退色,现在是事业有成,又干起回报社会、回报老区的工程,您的反哺贡献精神令人感动。2015年先生捐款300万修建了沂蒙红嫂纪念馆,承办了声势浩大的沂水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自那次见面之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成增今日又发我文章,读后感慨万千,遂东夷骨刻文集句:“幸福中华守,人民子弟兵”以题为记。

  附鹿成增先生文章:

  这故事,并非传说

  鹿成增

  在革命根据地沂蒙山区,有着许多的“红嫂”的故事。然而,最完美的故事,莫过于祖秀莲与郭伍士的故事了。

  1941年,日寇对我沂蒙山区发动大扫荡。在挡阳柱西山的战斗中,身负重伤(中五枪两刀)的八路军伤员郭伍士被桃棵子村妇女祖秀莲冒着生命危险救起,精心救护29天后,把郭伍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让他又重返战场。在这29天里发生的采草药,熬鸡汤的故事,都是真真的,没有一丝虚构。待郭伍士走的时候,祖秀莲一家已是一贫如洗了。

  郭伍士呢?也不愧是人民的好儿子。他退役后,几乎是靠乞讨般的寻找祖香莲八年,他要认祖秀莲为母,报恩尽孝,陪奉终生。

  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不计任何利益,举全家所有之力,并冒着被汉奸查报的生命危险,救一名素不相识的八路军伤员,她图的是什么?值到今天,红嫂这救伤员的价值观,也还没理出个头绪。因为任何赞美之词和政治术语,都无法给予准确的答案。

  郭伍士的报恩情节,同样不亚于祖秀莲救他的举动的伟大。八年啊 ,边乞讨边寻找,这需何等的毅力?是什么精神给他如此的力量?而一直到生命终点的几十年的子奉母的孝举,同样让世人没法去衡量他的价值观。

  今天,人们是如此的看重金钱,利己主义甚嚣尘上。还有人理解祖秀莲倾家荡产救战士吗?还理解郭伍士那伟大的报恩情怀吗?

  您不妨抽点时间,到沂水桃棵子村去看看,那里有座不大的纪念馆,真实地纪录了红嫂祖秀莲和孝义之士郭伍士的故事。或许,您能会震撼;或许,您能会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

  鹿成增(左一)在桃棵子村工地现场

  鹿成增捐资修建的沂蒙红嫂纪念馆

(丁再献)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