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东坡屋后新》说点高三适

2018-12-15 11: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得2018年4月22日(礼拜天)下午三时半许,知名作家、诗人、青年学者、自己戏称为东坡屋后蛐蛐的高三适先生应约来到笔者办公兼工作室,畅谈东夷文化、骨刻文字、文学和诗词创作,可谓兴致勃勃了。此时此刻,当即成绝句一首为记:

  建安文学焕青春,

  野草拈来诗意新。

  才见花花新世界,

  又闻屋后蛐鸣音。

  家风、家教、国学传承创新篇

  据齐鲁网讯(记者 张鹏) 2018年8月5日下午,由山东省文化馆主办、苏墨茶堂协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风、家教、传承国学“父左女右”朱勇方朱也、高三适高开心书画展在山东省文化馆拉开序幕,现场上百位文化、企业界人士到场祝贺。

高三适(左)先生展示笔者(右)东夷骨刻文题句:人生爻若梦,万事舜天行

  据了解,所谓“父左女右”就是父女作品一组一组呈现,左边一幅父亲作品,右边一幅女儿作品,组组展开,相映成趣,既新鲜,又有一定的“家文化”教育意义,高家父女侧重绘画作品,朱家父女侧重书法作品,同时,这也是南北艺术家的第一次“家庭式对话”,正是因为这样的创意点,书画展迅速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笔者应邀出席并作了简短致辞,并为其撰写了“人生爻若梦,万事舜天行”东夷骨刻文书法以示祝贺!后遂写有题“父左女右”朱勇方、朱也和高三适、高开心父女四人书画展在山东省文化馆成功举办!诗曰:

  朱者,

  爱墨也。

  高者,

  爱墨开心也。

  父左女右,

  珠联璧合。

  艺无止境,

  唯有一博。

  笔未至,

  意先着。

  一身如火烧风雨,

  举手花花世界多。

  东夷文化,

  开花见果。

  今日中华,

  遍承国学。

  三适虽然年轻,但天生聪慧,诗、书、画具佳,特别是他的格律诗词更是严谨而不失幽默、洒脱,使人耳目一新。此外另有一绝,先生的空心字一笔书,通篇作品连贯无断处,而布白恰到好处,令世人惊叹不已!丁再献2018年12月15日。

  父女四人作品展示

 

(丁再献)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